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江西大力推进教育园区建设 城乡共享优质教育
2011-04-06    教育部

字体大小:

  日前,记者来到革命老区江西省横峰县采访,横峰县已初步建成以城南片区为主体,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可容纳学生15060人的基础教育主题园区;以铺前区为主体,集职业教育、成人教育、行政培训为一体的职业教育主题园区。目前,江西省政府已全面部署教育园区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推进全省城镇新区教育园区建设。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大量农村学生进入城镇学校就读,城镇学校规模明显扩张,“大班额”现象日益突出,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有了新的变化。为此,江西省决定建设教育园区,使部分农村学校集中在县城,把优质教育资源做好,让农村孩子与城镇孩子共享园区内的优质教育资源。

  江西省城镇新区教育园区建设总体目标是:用3年时间,筹集30亿元资金,安排3万亩土地,建设300多万平方米校舍,新增30万名进城农村学生,化解30万“大班化小班”规模。教育园区的规划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资金以政府投入为主,其中,省级统筹10亿元,县级安排20亿元,同时鼓励住宅小区开发商等社会力量投资;园区内的学校规模、占地面积、校舍面积、平均班额、图书资料、仪器设备等,严格执行国家建设标准,坚决避免大拆大建,严禁建设豪华学校;园区建设采取先行试点、分步推进的办法,2010年选择20个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较快、教育发展基础较好的市、县(区)试点,2011年全面推进,力争2012年取得明显成效。

  为了确保教育园区建设,从科学规划到资金投入、从用地保障到税费优惠,江西省出台一系列有力的保障措施。江西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教育园区建设,必须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纳入环境保护规划。”

  江西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江西省预留重大项目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非常紧张,省政府仍安排3000亩土地,支持20个试点地区教育园区建设,并且纳入省重大项目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内部联审,保障用地指标,保障快速办结。同时,要求各地准确把握教育园区项目供地政策。对非营利性的学校、幼儿园,由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实行划拨;对营利性的项目,要确保其依法依规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

  “教育园区建设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资金。”江西省财政厅负责人细说资金来源:从今年起,连续3年,每年从省级统筹的地方教育附加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资金;各市、县要将征收的城市教育费附加的30%、新开征的地方教育附加以及盘活现有教育资源的收益中安排一定比例资金;积极争取中央专项资金支持;鼓励住宅小区开发商等社会力量投资,鼓励企业和个人以提供免费服务、捐赠等形式支持教育园区建设。


  推荐专题2011高考大纲名师解读
  推荐专题各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报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江西省2012年全省教育工作会召开
· 《江西省义务教育条例》全文
· 江西吉安637名中小学校长集中培训交通安全
· 关于印发《江西省中小学“三个课堂”建设技术要求(试行)》的通知
· 江西:“四个一”有力支撑线上教学
· 江西实施小学取消“百分制” 高中阶段逐步免费
· 江西省新增20个博士后工作站
· 江西下发紧急通知:坚决防止教育乱收费反弹
· 江西财政投亿元启动高等教育质量建设计划项目
· 江西治理教育乱收费:3年清退1383万多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