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李岚清谈治理择校乱收费
2003-12-18    

字体大小:

  城市基础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记者:您详尽地给我们谈了农村义务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策,那么,您认为城市的基础教育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呢?

  李岚清:城市基础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也不少。我认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教育观念更新、教学方式改革和择校高收费的问题。当然,这些问题农村也存在,但是在城市显得更突出。所谓教育观念更新的问题,主要是怎样加强对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实现教育的“三个面向”。所谓教学方式改革,就是由单一的灌输式的知识传授、被动式的机械训练为主的教学,转向培养能力和传授知识并重的启发式教学与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所谓择校高收费问题,主要是向择校生高收费和乱收费问题。这是城市基础教育存在的各种问题的一个集中反映,也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城市区域内存在着一批薄弱学校,学校之间在教育质量、办学水平等方面差距较大。

  治理择校高收费的根本出路

  记者: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问题,特别是对择校生高收费、乱收费问题,社会上十分关注。请您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以及政府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李岚清:择校问题的根源是优质教育资源短缺。这十年来,由于推行九年义务教育,各地都建设了大量中小学,过去那种二部制,即分上、下午上学的学校基本没有了。据2002年统计,全国共有普通中学8万多所,在校生8288万人;小学45万多所,在校生12000多万人。与基础教育的规模相比,高校的规模和质量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受教育的需求。考大学难,考著名的大学就更难。这几年高校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扩招,这个问题虽已在相当程度上有所缓解,但大家都希望考上著名大学,高考的压力尚未消除。考著名的大学,首先就要考著名的高中,考著名的高中首先就要考著名的初中、小学等等,这也就是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难以减轻、素质教育难以推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过去上初中,一直是通过考试,这对小学生形成了巨大的压力,加重了课业负担,严重地影响了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初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家教委和各地想过很多办法,最后下了决心,从1993年起取消了小学升初中的考试,代之以小学就地免试升入社区初中的办法,保证每个孩子有学上。小学和初中作为九年义务教育已经基本普及,也不需要通过考试来决定是否可以升入初中。这样至少可以减轻年龄过小的孩子们考试升入初中的压力,让孩子们有一个在愉快氛围中学习的环境。当然,这决不意味着要逐步取消全部的考试。升入高中的中考、升入大学的高考还是要的。

  但是,由于城市的初中存在差别,为了能让孩子上一个条件好的学校,一度出现了大量的“条子生”“票子生”,引起了社会的强烈不满。当我接手分管教育的时候,就遇到了这样一个难题。择校高收费问题出现的背景是优质教育资源缺乏。

  大家都想上好学校嘛,那时候“赞助费”高得不得了。义务教育应该是公平教育。作为政府行为,义务教育必须做到人人都有学上。国家给你创造了条件,人人都可以上学。但是现在的问题不是无学可上,而是人人要上好学校。而“划片入学”,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都必须上这个学校。为了体现招生的公平,许多地方实施了“计算机派位”的办法,机会均等。名字派到哪个学校,孩子就上哪个学校。当然,派到好一些的学校,家长和学生没有意见,若派到了较差一些的学校,家长和孩子都不愿意。对“计算机派位”的办法,现在一些地方群众慢慢地也接受了,但社会上也有不同看法。择校的一个重要的客观原因是学校之间的差距过大,因此,我们总结推广了各地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扶持力度、缩小校际差距的经验。但这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也需要家长的认可。

  我想,家长希望孩子受到好的教育,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在就近入学的总前提下还是要给家长一些选择的权利。也就是说,可以上民办学校和私立学校。这种考虑是,政府已经给你提供公办学校,你可以上。你若不愿意上,可以选择民办学校。经过反复研究,我们认为,义务教育首先要求政府保证每个孩子都能上小学、初中,100%的小学毕业生都可以免试免学费上公办初中。至于分配的学校学生不愿去,也不能把路堵死,可以到民办学校去。就像高压锅不能没有排气阀一样,总要开一个小口子让家长、学生有一定的选择权。公办学校的收费要严格管理,违章收费者要依法查处。现在之所以违章收费仍时有发生,关键是管理不严和政府教育经费不到位,对此必须依法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对民办学校收费也要有规范。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收费要考虑办学成本,并可依法取得合理回报,但不能以办学为幌子牟取暴利。再一个是不许“一校两制”。有的城市在一些重点学校里办一个民办班,这不行。你一办,大家都要办,这又把高收费变相合法化了。民办学校要“四独立”,就是独立法人、独立核算、独立校园、独立管理。

  学校再怎么抓,总是有好有差,不平衡是绝对的。不能把择校的路完全堵死,要给出路。但是,由于家长和孩子们普遍希望进入他们认为是最好的学校,因此高收费、乱收费的现象并未完全解决。在从严治理的同时,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出路,就是扩大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学校之间的过大差距。这是一个治本之策。只有把优质教育资源扩大到供求平衡甚至供大于求,才能完全见效。现在民办学校收费比较高,一旦供大于求,那时就会产生竞争,不是学生争优质学校,而是学校争优质生源,不但教育质量在竞争中会提高,而且学费也涨不上去了。这些年来,国家在加强对高收费的纪律约束的同时,还采取多种措施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例如,扩建名校,以名校兼并差校或帮带差校,从名校调校领导和教师去差校任职,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去差校工作,鼓励创办民办中学并规范民办学校收费等等。然而,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一个过程,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加快高中的发展

  记者:择校问题中,升高中择校似乎比升初中择校还要严重。原来是高考难,高校扩招以后有所缓解。现在的突出问题却是中考难,初中毕业以后考高中特别是考著名的高中更难。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

  李岚清:这也正是近几年来我们一直关注的问题。由于人口生育曲线的变化,现在城市里特别是大中城市,上小学的人数减少了,上初中的人数亦有减少的趋势,而要上高中的学生人数却明显增加。因此,中考难带来的问题就不只是缺乏优质教育资源的问题,而是整个高中资源不足的问题。因此,近几年来,国家和地方一直关心和抓紧高中的扩建、新建。上海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率先投入20多亿元,建设了11所优质高中。2001年,教育部和国家计委共同提出了一个扶持优质高中扩建和新建的方案,拿出15亿元国债资金,在全国开展扩建、新建高中的工程。据不完全统计,到2002年底,全国扩建和新建高中862所、共632万平方米的教学设施,增加招生规模约60万人。这次无论是扩建还是新建,都是按优质高中的要求高起点、高要求来进行的。首先是扩建名校,新建的也是由名校承办;其他高中扩建后,也要加强充实力量,提高教学水平。在启动这项工程时,教育部在京直属高校的6所附中首先带头,每校平均投资5000万元进行扩建,为时3年,使招生规模扩大了1倍。天津市在上世纪90年代末进入高中阶段入学高峰,初中毕业生由原来的每年8.9万人猛增到每年14万人左右,原有高中教育资源严重不足,成为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天津市委、市政府及时采取措施扩大普通高中的教育资源,实施总投资为25.28亿元的扩建、新建优质高中的计划,到2002年已建成30多所。现在全市已有70%的高中新生在优质高中就读,基本遏制住了择校高收费现象。到2005年计划建成50多所优质高中时,全市绝大多数高中新生将在优质高中就读。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同志说,政府的钱投到企业不符合“公共财政”的原则,也不一定收得回来,老百姓会有意见;而拿去办教育,投得再多,老百姓也不会有意见。作为省市的一把手,有这样的认识,十分可贵。

  2002年,教育部在天津召开了加快发展高中教育的工作会议,天津等地介绍了把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加以扩建并扩大招生、兼并薄弱学校,或者新建高中,以满足人们对优质高中需求等方面的经验。同时,会议就高中教育发展的思路创新、体制创新、教育创新等问题进行了研究,提出了高中发展的新路子,概括起来,就是“三个为主”:一是以扩大著名高中优质教育资源为主;二是新建学校以鼓励运用民办机制为主;三是以扶持中西部已经实现“两基”的地区发展高中为主。

  天津的现场经验交流会引起了各地的重视。会后,重庆、黑龙江、河北、河南、吉林、山东、宁夏、四川等都立即行动,扩大了优质高中教育资源,不同程度地缓解了高中入学压力。山西、贵州、内蒙古、辽宁、江苏、浙江等地,也纷纷扩建、新建优质高中。民办学校也在扩大优质高中工作中作出了贡献。经过几年的努力,普通高中在校生的规模从扩招前1998年的938万扩大到2002年的1684万。

  这件事情,不仅符合广大群众企盼子女能受到更好教育的愿望,有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缓解升学应试的压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打好基础,也可带动与教育有关产业的发展,推动经济的增长和社会的进步。

  坚决治理中小学乱收费

  记者:除了对择校生高收费、乱收费外,一般中小学也有乱收费现象。在这方面政府采取了哪些治理措施?

  李岚清:解决中小学乱收费问题是完全必要,也是完全正确的。但首先要确保各级政府对教育经费投入的及时足额到位,不能留缺口。若留了缺口,就会逼得学校去向学生收取额外的费用。经济发达地区自己必须做到这一点。经济确有困难的地区,通过包括国务院在内的上级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的办法,做到“保工资,保安全,保运转”的三个确保。正如我在前面曾提到的那样,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政府就不可能、也没有资格去抓乱收费问题。

  随着农村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全国范围内整治学校乱收费的宏观环境已经形成。这些年来,各地在治理学校乱收费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不少经验。比较有效的办法有:一是加强收费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了县、区(市)、乡镇(街道办事处)、学校四级收费管理网络,把杜绝乱收费列入对学校校长的责任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二是统一收费标准。统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严格了收费批准权限,规范了收费工作程序。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村,中小学实行“一费制”。同时,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所有收费纳入财政统一管理。三是实行收费公示制度。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有的地方实行使用“收费公开卡”制度,全市中小学人手一册,严格规定收费必须上卡,由学生家长签字,对收费进行监督。收费项目和标准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向学生收取后,不得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四是加强检查监督。对乱收费现象,实行校务公开、投诉、举报与规范的审计、检查制度相结合。对发现的乱收费问题,除责令将收费退还学生外,还要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该撤职的撤职,该降职的降职,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要给予处分,触犯刑律的要追究法律责任,等等。实践证明,这些办法都是可行的,凡是严格执行这些措施的地区,乱收费现象都有了明显好转。

  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关键是治“乱”。不能把合法、合理的收费也当做乱收费给整掉了。这同样对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是不利的。例如,在整顿社会上非法经营网吧时,我就提出过这样一个问题:与其让那些毒害青少年的黑网吧存在,倒不如在学校里提供一些课外的上网条件,收取合理的成本费用,让孩子们在老师指导管理下上网。像这类活动,恐怕就不能算乱收费。对治理乱收费,关键的关键是行政管理和执法部门是否认真抓。现在有些地方乱收费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问题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我们对这一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教育领域纠风的大事,必须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