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管理体制
用科学管理破解“教师抄教案”难题
2008-05-13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时下,有多少教师靠自己准备教案走进课堂?这里不需要给出什么数据,有两种现象便可以说明一切:其一是在校园周边的书店,有两种书最畅销,一种是学生用的教辅资料,另一种就是教师用的各种精编教案;其二是笔者有幸参加过一次继续教育培训,培训结束后例行考核的内容是每个学员提供一篇教学设计。考核时,学员们各自携带一本自己选定的教案集锦,来个移花接木,各种版本的教案集锦装帧精美,成了教室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教师抄教案由来已久,在很多地方已成为约定俗成的潜规则。可是,各级主管教学的领导在业务检查时,还习惯性地把教师的教案分为三六九等,大会小会还忘不了痛斥那些教案写得不好的教师。每当这时,我头脑中总会浮现出堂·吉诃德披坚执锐与风车搏斗的荒诞画面。

  我也是一名校长,当然对教师抄教案深恶痛绝。为此,我要求教师在每篇教学设计之后必须附有教学反思,每次业务检查我的关注点都落在这些教学反思上。为此,有人说我宽容,有人说我严厉,还有人说我另类。课堂天下事,得失寸心知,教师如果不梳理自己教学的成败得失,就不能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永远也完成不了从教书匠到专家型教师的转变。因此,我们没必要对教师抄教案横加指责,事情的关键在于如何引领教师自觉走上教学反思之路。

  当然,我并不反对教师借鉴他人的教案。首先,选择的范本一定是名家的经典教案,其次,在钻研教案的基础上,要结合教学实际去取舍,整合出自己的教学设计。教案是死的,学生是活生生的个体,两者的碰撞必然会迸发出激情的火花,这就为我们写教学反思提供了原生态的素材。所以,我认为在每一篇教案之后,教师或三言两语,或洋洋洒洒,写一些教学反思,倒不失为教师专业发展的一条捷径。

  有人说:“三分教学,七分管理。”作为课堂教学的引领者,校长对教师抄教案不能无动于衷,更不能麻木不仁,必须从教学管理层面上破题。

  曾经有许多校长试图用集体备课来破解教师抄教案的难题,可是由于管理鲜有创意,往往变成了教师集体抄教案。为此,我将教师的集体备课改为同课异构,同年级同学科教师组成学习共同体,大家坐在一起细读文本,在问题的基础上研读文本。同课异构就是给教师搭建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在交流中开阔视野,借鉴其他教师的“智慧”。教师面对相同的教材,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我们依托校本培训的形式,根据教学进度,按教学单元组织教师在单元教学前进行说课,钻研教学大纲和单元教学目标,在单元教学后,对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教学反思进行归纳和总结,实现资源共享,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教师的专业素养提高了,就有了驾驭教材和课堂的能力,也就不会去盲目抄教案了。

  (作者: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河南街小学校长 鲁兆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民日报:科学数据,如何科学管理?
· 以科学管理推进民办高校信息化建设
· 乡村教师,还有多少难题困扰你?如何有梦有想象?
· CFA考试在即,这八道最难的题你会解吗?
· 乡村教师难题,发达国家怎么解?
· 解决留守儿童难题,“十三五”怎么交考卷?
· 义务教育仍面临多难题:乡村弱城镇挤双重挑战
· 十大障碍八大难题,云计算还有很多事要解决
· 各地探索化解3点半接孩子难题
· 中国破解3D打印世界性难题 3D打印飞机零件全球领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