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中外交流动态
回首2009年世界教育:将危机转化为发展新机遇
2010-01-06  中国教育报  商发明 唐科莉

字体大小:

  ■商发明 唐科莉 

  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无论如何也绕不开那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教育怎样发展,怎样为缓解危机作贡献?整整一年,世界各国都在寻求对策。我们就以此为线索,铺开2009年的世界教育卷轴。

  推荐阅读:教育部提示:出国留学慎读预科慎选学校慎做决定

  强调教育的战略地位 视危机为教育发展新机遇

  面对全球经济衰退,各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教育。为了在新的世界格局中抢占先机,各国更是将危机视为全面审视教育、对教育进行彻底改革的新机遇。

  临危受命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第一次国会讲话中就明确指出,教育是缓解经济衰退的处方。他强调:“我们必须要清楚,今天在教育上超出我们的国家,未来也将在经济上超越我们。”2009年3月10日,奥巴马在宣布《美国全面教育改革计划》时提出,在当前这一关键性的历史时刻,美国面临的最为紧迫的任务之一,就是教育孩子们勇敢面对挑战并使之具备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奥巴马承诺积极应对挑战,加强领导和决断,制订面向未来的教育决策,确保所有美国人接受全面教育,在变化莫测的全球经济形势中占有一席之地。

  英国布朗政府建立世界一流教育体系的施政纲领并没有因为金融风暴而停止,而是进一步将教育与福利制度改革、教育与经济发展、教育与社会改善紧密结合,加大公共财政投入,转“危”为“机”。2009年1月,英国政府颁布的白皮书《新机遇:迎接未来的公平机会》指出,面临历史的关键时刻,只要今天采取正确的抉择,抓住未来世界经济带来的机遇,英国不仅将成为更富裕的国家,同时将塑造更加公平的社会。因此,必须现在就采取行动投资儿童的未来——用教育、技能和终身学习应对挑战。

  新加坡政府同样强调危机时期教育的战略投资地位。2009年2月,在新加坡国会召开的2009财政年度“供给辩论委员会”上,教育部围绕“迎接未来挑战,巩固面向所有人的教育”出台大量教育新举措。新加坡教育部部长黄永宏表示,在困难时期,投资未来显得尤其重要。就教育而言,新加坡可以抓住机会,加快构建世界一流教育体系的进程。

  面对全球经济不景气对各行各业产生的巨大消极影响,韩国教育科技部推出了为期5年的“教育福利促进计划”,这项综合的一揽子计划覆盖面广,设定了六大目标,第一大目标就是确保教育支出不受财政状况影响。2009年初,韩国教育科技部制定的工作计划中又明确提出了五项措施,期望以教育带动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复苏。

  教育政策我来评:2009年教育政策公众满意度排行

2009年教育政策公众满意度排行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信息时代的世界教育七大趋势
· 世界教育在迎接什么样的未来
· 世界教育的供给走势
· 2015世界教育走了多远?
· 世界教育创新峰会 呼吁支持千年教育发展计划
· 袁振国:2030,世界教育的首要话题
· 后疫情时代,国际教育服务面临新机遇
· 2017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举行
· 国际教育并非出国留学 高校教育国际化需创新
· 2013:国际教育那些过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