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研究 > 综合研究
创建外语教育学学科时机已成熟
2016-10-18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2010-2020)》明确提出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以及“各种外语人才”等目标,加之随着“一带一路”、“中国文化走出去”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我国外语教育适逢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培养能服务国家的高质量国际化外语人才,是外语教育目前必须担当的一项伟大使命,而高质量人才的培养,有赖于学科的健康全面发展。由于各种历史及现实原因,外语教育的学科属性始终未曾明确,在我国整个学科体系中因此尚未获得应有的地位,这已在较大程度上阻碍了外语相关人才的有效培养。为更好地落实国家教育目标、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同时满足个人和社会的发展需求,我们认为迫切需要构建外语教育学的学科地位,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理论创新,统摄外语实践,提升外语教育质量。

  外语教育学成立的必要性

  学科的形成具有其内在的科学性和规律性,针对某一对象的研究累积到一定程度,便会发展成学科。同时,学科的形成还具有主观性和任意性,是根据科学规律和现实需求人为划分的结果。当现行的学科体系不再能满足学科发展或实践需求时,人们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创建新学科。当下,在我国确立外语教育学的学科地位,既是对外语教育战略作用的一种考量,也具有强烈的理论和现实需求。

  西方发达国家历来重视外语教育工作。澳大利亚早在1987年就颁布了《国家语言政策》,将日语、汉语等14种语言列为“优先语言”,要求国民学习除英语之外的一门外语。美国1994年颁布的《2000年目标:美国教育法》中,正式把外语列为小学8门核心课程之一。从2014年开始,英国把汉语在内的6种外语列为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的必修课程。此外,欧盟、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也历来重视外语教育工作。与之类似,新中国成立以来,外语在我国教育体系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从2001年开始,我国教育部规定从小学三年级起开设外语课,外语教育已涵盖从小学到博士的各阶段学习。从作用看,外语教育不仅有助于我国全面深入地参与全球一体化进程,而且对增强国家语言能力、扩大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等均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也是培养国际化高端人才的重要途径。

  我国外语教育成绩显著,困难犹存。成绩主要包括:开设外语专业的高校数量增长明显;外语种类与布局逐步完善;学科体系日益健全;教学方法与技术不断革新;学生外语水平明显提高;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质量的外语人才等。所面临的困境有:外语政策与规划不足,大中小学缺乏有效衔接,语种分布比例失衡;教育目标定位不清,人才培养千校一面,难以满足社会多元需求;学科定位不够明确;课程设置不尽合理,职业功利取向明显,学科特性不足;高质量、成体系、有特色并被教学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外语教材相对匮乏;教学方法和技巧随意性明显,跟风现象普遍,理论创新滞后;学生外语水平与社会实际需求尚有差距,高端外语人才尤其稀缺。当下我国外语教育所面临的这些困境,与我国长期注重西方教学理论引进、缺乏符合中国国情的理论建设有关。时下,我国的外语教育从属于二级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尚未取得独立的学科地位。从研究范畴看,现有的外语教育研究更多是狭义应用语言学的同义词,仅强调对外语教和学的研究,对其他教育环节统筹兼顾不足,缺乏对外语教育实践活动的系统梳理、设计与指导。从研究体系看,现有的外语教育研究多以某些特定的议题为中心展开,缺乏宏观设计,各议题之间碎片化明显,逻辑关系不够明确,尚未形成全面统一的、合乎逻辑的学科体系。我们认为,要解决外语教育发展所面临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满足社会发展需求,须加强学科顶层设计,明确构建外语教育学的学科地位,架设外语教育学的学科体系,通过创设良好的学科发展环境,促进学科的快速和高效发展,避免长时间的无序或随机徘徊,为学科发展争取时间。

  构建外语教育学的可能性与意义所在

  作为一个学科,应至少具备三个要素:具有特定的研究对象、具有系统的研究方法和具有完整的学科体系。根据这三个要素,我国外语教育研究成为独立学科的条件已经具备。第一,外语教育学有特定的研究对象。研究对象是一个学科区别于另一学科的主要依据,外语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是整个外语教育活动,涵盖外语教育目标的制定、教学材料的选择、教学方法的设计、教学活动的安排等环节。第二,外语教育学有系统的研究方法。外语教育学已拥有一套完整有效的研究方法,如课堂观察法、访谈法、问卷法、有声思维法、实验研究等。这些方法目前已广泛见用于外语教育研究。第三,外语教育学有完整的学科体系。学科体系是对特定的研究对象、在划定的研究范围内、运用一系列研究方法所得的结果。外语教育学的学科体系尽管目前尚未确立,但实际上已相对完整,包括外语教育目的研究、外语政策与规划研究、外语课程研究、外语教材研究、外语传授研究、外语学习研究、外语测评研究、外语教师研究和元外语教育研究九项要素。这一体系能较为全面地涵盖整个外语教育过程以及对这一研究过程进行的科学研究,即元外语教育研究。因此,从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学科体系三个维度看,结合我国目前外语教育的理论和实际需求,成立外语教育学的时机已经成熟。

  由于我国外语教育长期注重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培养,理论构建不足,从事外国语言文学本体研究的学者对此往往热情不足,外语教育一直未曾获得应有的学科地位。我们倡议构建外语教育学的学科地位,至少有以下三点意义:(1)促进外语教育研究的深度发展。以外语教育学的学科体系为参照,对现有外语教育研究进行系统梳理,从学科全局层面审视外语教育研究现状,明确成绩,锁定缺陷,这必将能有效地促进外语教育研究的系统、全面、深入发展。(2)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效果。外语教育学学科体系的创立,必将增强对外语教育实践的指引,外语教学的效果因此必能得到明显的提高,其质量内涵也必能得到明显的提升。(3)提高外语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我国外语教育“碎片化”现象明显,人才培养缺乏系统设计。外语教育学这一学科的创立,将对整个外语教育过程进行系统审视和科学规划,这必能进一步夯实外语办学水平,提升外语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社会多元化需求。人才质量的提升,又将能助推“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

  (作者:王文斌 李民。作者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