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研究 > 教学研究
高校教材管理改革初探
2001-09-28    安徽阜阳师范学院 方强

字体大小:

  教材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进行教学的基本工具,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在"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设程体系改革计划"推动下,产生了一大批具有改革特色、内容新、体系新、方法新、手段新的高水平教材;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教材改版的周期缩短。面对教材建设的新变化,随着图书行业逐步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高校教材管理工作通过引入竞争机制,形成了以新华书店用主,以出版社、图书代困站以及其他各类图书经营为辅的多层次、多渠道的教材发行新模式。在高校教材管理部门牢固树立了服务意识,提高了服务质量,加大了教材管理改革的力度,适应了高校扩招和教学改革的需要。教材建设和发行的多元化,给教材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一是教材管理机构名称发生变化。在高校原来的管理体制中,教务处的教材科管理教材,包括教材的选用、计划、采购、发放以及教材建设等。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教材管理逐渐走向市场,教材科的管理职能也随之发生改变,由单纯的管理走向管理与经营相结合,经营职能逐渐走向强化。因此,在称为上也赋予教材科以新的内涵.充实了新的内容,形成了教材管理机构名称的"市场化"的特点。如一些高校继成立了"教材图书采购中心"、"校园文化中心"、"物资文化中心"等。随之而来的是工作人员身份、工作性质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就身份而言,教材管理部门作为一个经营实体,其工作人员实行聘任台同制,打破了身份界限,竞聘上岗。他们从坐办公室、吃"皇粮"的管理者;逐渐成为走向市场、自收自支的经营与管理者。他们只有紧紧把市场意识、责任意识、服务和饭碗意识连在一起,适应市场,规范经营,主动参与竞争,才能不断拓展生存空间。

  二是机构体创发生变化。计划经济下的教材管理,是单一的行政管理,追求的是管理的职能,重质量不重效益;市场经济下的教材管理,实行的是企业化的管理与经营,质量与效益并重。这就是说,没有质量就没有生命力;没有效益,同样也没有生命力。因此,向管理要效益,重在经营,这就使教材从单一的行政管理走向了企业化的经营管理,运行方式得到了根本改变。用人机制灵活,分配不再"平均",体现了企业化市场管理的鲜活特点。采购途径也随之发生了变化。由过去单一地从新华书店订购的旧模式,转化为以出版社为主,以高校出版社、图书代办站、新华书店及其他各类教材、图书经营部为辅的多层次、多渠道的订购新模式。

  三是思想观念发生变化。主要表现为:一方面,教材管理者、经营者自身思想观念的变化,即岗位责任意识与币场经营意识紧密相连。要做到这一点,必须牢牢把握教材质量关,订高质量的教材、正版教材,按时保证教材的到位;要有先进的管理水平和优越的服务意识,做到方便、快捷、高效、服务全面,以赢得使用单位和个人的满意;在实际工作中,做到科学计划,加强管理,降低损耗,减少报废,炮源节支,降低成本,以求得利润,满足劳动所得。另一方面,教师、学生的思想观念发生变化。根据教学计划,教师和学生有权双向选择教材的质量,形成了"我要"什么样的教材,而不是"你给"什么样的教材;同时,责任效益意识得到了提高。由于教材经营是实体,一切都必须有计划、按"规矩"进行,改变了过去订书计划中的个性化、自由化,"不是想订多少是多少",而是"订多少是多少",这就是说,既要保证教学所需,又不能造成人为积压库存。因此,使用单位与个人和教材实体之间,是双向负责的关系。质量是生命,服务是前提,没有方便、快捷、热情、周到的服务,就意味着市场的丢失。

  近年来,高校教材管理已经逐步进入了经营管理的轨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教材走向多渠道经营,责权利三位一体,通过加大教材选用、计划、采购和发放环节的管理力度,最大限度地降低损耗、减少报废。向管理要效益,既能够为学校挖掘潜力,开源节支,提高办学效益和办学活力,又能允分发挥人才优势,减轻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带来的内在压力,使人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改革所带来的新成果。

  2.竞争机制的引入,从根本上改变了学校原体制下的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益,加强了服务质量,同时为教材质量和课前到位率的提高,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3.教材的价格近年来呈上扬式发展,学生因此而承担的经济负担加重。教材管理改革,对出版社的冲击和波动是巨大的。计划经济下的出版社,教材麻风渠道只单对新华书店一条线,面向单个对象服务,既省人力,又省物力,更由于是计划经济,市场稳定可靠,环境优;市场经济下的出版社,教材订购渠道呈现多元化,服务的对象是群体,这就必然导致工作量增大,人员增多,高投入低回报等矛盾;另一方面,市场经济下的市场,只有靠质量,靠服务,靠信度才能取得。环境的变化,使压力真实存在,因此客观上促使了教材价格的提高,尽管物价上涨是主要原因,但学生由此而形成的经济负担加重。

  4.教材、图书市场的活跃,给改革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高校教材管理走向市场化后,由于是实体经营,经营主体、经营方式灵活,而教材、图书市场正处于改革变化之中,缺少有效、规范地监督机制,一些实体或个人为了追求经营效益,谋取实惠,必然会采取不法手段,进行违规操作,违法经营,诸如盗版翻印、偷税漏税、行贿诈骗、损公肥私等。不仅加大了教材、图书采购和管理的难度,而且给正常的教育和出版社业带来了公害,直接影响到高校体制改革的,因而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思考。

  综上所述,笔得认为,高校教材管理改革是高校体制改革的正态发展,是高校办学思想、办学模式的一次重大转变。向管理要质量,以质量求效益,有利于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健康发展,是可行而必要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经济体制转变与高等教育改革研究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