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高校综合改革
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法治化战略
2015-11-1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全面依法治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教育改革以体制改革为突破口,从改革计划经济体制下政府对教育“统得过死,包得过多”的弊端入手,破除计划经济体制框架对教育发展的体制性束缚,促进教育跨越式发展,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作用。随着国家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深水区”,教育改革已处于更为艰巨复杂的攻坚阶段。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以来,教育改革顶层设计明显增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在这一架构下各自探索前进,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还没有根本破解。针对教育领域的改革,因涉及面和覆盖面广,尤其是涉及每个公民切身利益,深受社会关注和期待,每一项创新都牵涉着多个部门的联动协作。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阶段的教育改革“从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最期盼的事项改起,从制约教育公平、质量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完善科学规范的教育治理体系,形成高水平的教育治理能力。深化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以构建政府、学校、社会新型关系为核心,以推进管办评分离为基本要求,以转变政府职能为突破口,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形成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格局,逐步形成新的政府治理制度、现代学校制度与人才培养制度。

  法治是现代教育治理的基本特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教育领域最核心、最本质的要求就是依法治教。在教育改革发展新阶段,依法治教第一要义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事关全局,必然涉及利益和权力的重大调整,只能用法治理念去破解,通过法定程序广纳众议形成的改革方案,用法治方式化解改革风险,才能确保改革有序进行。比如,在转变教育管理方式、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推进管办评分离等群众高度关切的重大改革过程中,要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健全教育依法决策机制,形成学校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教师依法执教,学生依法维权的局面,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目前我国已建立较为完备的教育法律法规体系,但在某些方面仍存在着滞后性,不能充分反映依法治国的要求和教育法治化发展规律。确保教育改革事业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需要建立健全教育法律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建立健全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法定程序。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和管办评分离的要求,教育行政部门要依法履行政府职责,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通过“放”、“管”结合,把该放的权放开、放到位,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到位,激发各类教育主体的发展活力和创造力,实现教育治理从以行政管理为主向以依法治理为主的转变。(作者 谈松华 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李卫红:要深化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领域综合改革
· 教育部公布重点领域综合改革等试点地区
· 江苏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初见成效
· 山东省启动高等院校德育综合改革
· 陕西省将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
· 余海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还要加把力
· 重庆五大举措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
· 福建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完成制定
· 陈宝生:让教育改革发展助力地方经济振兴
· 陈宝生:狠抓教育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实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