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高校评估
评估组的虎皮有时比美貌更能唬人
2008-04-14    王学进

字体大小:

  4月10日,有网友转载了广西师大官网上一则新闻及其配图,图中学校校长、副校长等6位校领导迎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秘书袁俏,并与她合影。受到如此隆重迎接的女秘书是何方神圣?原来她是湖南师大教务处16名科员中的一位,此次暂借来负责联络,做提前收集材料等工作的,没参与评议的资格。网友感慨,“这说明评估专家组拥有至高的、不容置疑的权力”。(4月11日《南方都市报》)

  有意思的是,到了中午,广西师大官网就删除了迎接评估组秘书的网页。可能是网友公布了女秘书的真实身份后让广西师大的领导有点难堪,干脆一删了之。更有意思的是,专家组副组长、华南师大党委书记杨文轩教授出来打圆场,称对六个校级领导接待袁俏的事情要看得很轻,“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这也是广西师大重视迎评工作的一个表现”。

  尽管已删除相关网页,但好在网络时代信息传播得快,广大读者还是在报纸上看到了这几张合影。看过照片的网友做起了女秘书的美貌文章,说了许多怪话。应该说,湘女袁秘书确实长得美,一般大老爷们在如此美貌的女子面前被唬得一愣一愣的自不奇怪,但站在她身边的不是等闲之辈,而是堂堂大学校长、副校长,他们当然不是冲着她的美貌去的,而是冲着她身上的那张虎皮去的。什么虎皮?当然不是华南虎虎皮啰,而是教育部颁发的虎皮。

  这并不是说袁秘书在拉大旗作虎皮,而是她在被招纳进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后摇身一变,头上多了一道衔头,即刻身价百倍。就像果戈里笔写的那位十二等文官赫列斯达科夫,冒充钦差大臣,将外省某市的市长等一班官僚蒙得团团转。赫尔岑称《钦差大臣》这部讽刺剧是“最完备的俄国官吏病理解剖学教程”。

  窥一斑而知全豹,由女秘书受热捧则可知掌握评议大权的专家是何等地威风,再往前推,教育部大员到了下面又是如何地“吃香”。据统计,自2003年至今,5年来,有500多所高校接受了评估。这可是自己给自己制造权力的好机会,岂能随便放过?人大校长纪宝成在3月26日的《人民日报》上撰文炮轰高校评估太多太滥,缺乏总体设计。良有以也。

  这几张合影是一道极好的“官吏病理解剖学教程”,同时还是当今高校评估存在的“病理解剖学教程”。让我们轻轻揭开美女秘书身上的那张虎皮,检测一下其权力之手是如何指东打西,四两拨千斤的,兴许会让人们读到权力教科书中的经典一章。

        (来源:红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部省协同 两级联动落实评估举措
· 报告校长,评估组女秘书大驾光临
· “秘书的面子”与“评估公关”
· 一张照片透露了教育评估潜规则
· 高校评估重视女秘书的尴尬与无奈
· 广西师大6名校领导齐迎评估组女秘书遭质疑
· 教育部:高校教学评估存在弄虚作假与形式主义
· 教育部召开“规范评估工作提高评估质量”会议
· 高校“抢人才”愈演愈烈:仅为过评估得不偿失
· 李志宏:评估劳民花钱见实效就不是形式主义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