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海外概况 > 日本概况
日本大力推进大学结构改革方针
2001-12-30    驻大阪总领馆教育组

字体大小:

  2001年6月11日,文部科学省向日本第10次经济财政咨询会议(议长由日本首相小泉担任)提交了“大学结构改革方针”;第10次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审议通过了文部科学省的“大学结构改革方针”,确定将文部科学省改革计划作为编制2002年预算另以支持的7个重点领域之一。

  日本文部科学大臣在日本第10发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就“大学结构改革方针”作了说明。为使日本国立、公立和私立大学充满活力,具有国际竞争能力,文部科学省将大力推进大学结构改革。计划采取的方针是:第一,大胆对国立大学进行重组和合并,2002年确定出有特色和具有实力的大学。第二,将国立大学改革成与独立行政法人不同、采取民间经营方式的新模式法人。通过改革,使大学更具灵活性、战略性,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将现行公务员形式改革为民营模式;大学实行独立行政法人制度,推动大学办学适合社会发展需求。第三,实行通过第三者对大学进行评估的制度,推动大学开展竞争,坚决果断地将好大学(不论国立还是公立、私立)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

  关于步骤,文部科学大臣介绍说,现在处在充分讨论和推动阶段,计划会年内确定具体实施方案,2002年对一、二所国立大学进行重组,2003年轮廓基本形成。

  文部科学大臣介绍说,资创办30所国际一流大学,主要是对国主、公立和私立大学的30个领域进行重点建设,通过对有关领域的重点建设,使有关大学成为能够吸引世界一流学者的有魅力的大学。

  此外,日本文部科学大臣在6月14日召开的国立大学校长会议上也对“大学结构改革方针”进行了说明。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介绍说,进入90年代后,日本经济长期处于低迷状态,迄会发挥良好作用的机制有些已经明显不能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需要。日本的大学也存在不适应社会发展需要问题,产业界和社会对大学的各种批评不断。为此,大学必须进一步进行改革,大学如不进行结构改革,日本就不可能再生和发展。要使国立大学充满活力,具有国际竞争能力,国立大学必须按照以下三个方针进行改革,这样国立大学对会后日本的发展才能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并履行应有的责任。

  第一,关于“大胆推进国立大学重组、合并”的方针。战后,日本国立大学最初有新制大学69所。此后,随着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以及国民升学欲望的高涨,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国立大学已经发展到99所。根据日本目前严峻的经济、财政状况和法人化发展的趋势,为加强大学的管理基础建设,推动大学的更大发展,大胆、灵活地推动大学之间的重组、合并是完全必要的。当前,山梨大学和山梨医科大学、筑波大学和图书馆情报大学等大学已经就建立新型大学事宜开始了积极而具体的研讨,希望极长们围绕大学的未来发展、应各具的特色以及如何把高等教自办得更加充实并真正满足国民的期待等课题,对大学重组、合并积极、大胆地提出意见,文部科学省将在听取校长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

  第二,关于“国立大学引进民营管理机制”的方针。各大学根据2000年修订的学校教育法,对国立大学运营方式问题,已经积极地采取了一些新的经营办法。国立大学实行法人化制度时,要想实行有效的管理,必须积极大胆地引进民营管理机制。关于国立大学引进民营管理机制问题,国立大学协会已经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国立大学协会的有关特别委员会现已提交了研究报告,文部科学省有关调查研讨会议也进行了具体的研究,预计会年秋天提出中期报告。希望国立大学能够根据有关研究意见进行改革,以便适应社会需求,使大学雷加充满活力。

  第三,关于“大学引进竞争机制,实行第三者评估”的方针。在大学这一教育研究领域完全引进市场机制也许未必妥当,但是,通过实行自第三者进行评估的评估体制,完善更有利于竞争的环境,对推动大学积极开展教学与研究并提高自身水平是极为重要的。文部科学省计划正式引进由大学评估和学位授予机构等组成的第三者评估机制。在校长的支持和协助下,建立科学的评估体系,重点把一批国立、公立和私立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是文部科学省当前面临的最大责任之一。

  日本文部科学大臣强调说,上述方针是根据日本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关于要尽快确定“框架方针”要求制定的,有关方针制定时也充分考虑了社会要求国立大学进行改革的诸多意见。希望校长们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努力推动国立大学根据社会需要,积极、扎实地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为新世纪日本的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国际化:高校教学管理改革的必由之路
· 找准问题 搞好高校基建工作
· 试论中国的高等教育体制改革
· 教育部关于实施"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的通知
· 用新的质量观引导和深化高教改革
· 日本高等教育改革:现状与展望
· 世界高等教育改革的趋势
· 上海高校“绿色通道”延伸到起点
· 直属高校贯彻《信访条例》研讨会举行
· 宋德民谈中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