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野鸡大学"泛滥 监管不能再用"野路子"
2015-05-21  光明网  

字体大小:

  高考临近,一份《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被网络曝光,引起考生和家长的警惕。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地区确实存在无办学资质的“野鸡大学”,使用网络虚假宣传的伎俩,对外违规招生敛财。专家表示,对于泛滥的“野鸡大学”,监管工作不能再沿袭“野路子”。

  虚假高校:网站移花接木校名以假乱真

  从2013年到2014年,上大学网接连三次公布了210所虚假高校的名单,称这些大学“无民办高校办学资质,不具备招生资格”,甚至“批量抄袭正规高校往年简介、盗用图片文字等”。北京成为“野鸡大学”泛滥的高发地。

  记者采访发现,网上曝光的虚假大学确有实例。湖南岳阳,有一所号称“校园占地32.05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近千人”的屈原大学,但在岳阳市区难觅踪影。岳阳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岳阳市没有民办高校和高职,屈原大学根本是子虚乌有。

  “湖南屈原大学始建于1985年,重点为全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在湖南屈原大学的网站上,赫然显示着这样的介绍文字,优美的校园风光图片甚是让人感觉“高大上”。然而记者发现,该校网站其实属于“移花接木”合成而来,该校校徽和学校概括文字抄袭自北方工业大学,网站ICP证是湖北的,学校公告和新闻内容抄袭自兰州文理学院、四川师范大学等其他高校。

  上大学网负责人谌江平等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网站所公布的虚假大学校名大多以假乱真,如“中国邮电大学”,建有空壳网站、无实体校址,打着知名大学的幌子,让人极易与北京邮电大学混淆。“自我们发布报告以来,在北京、辽宁、山东、内蒙古已经有20多个学生和社会人士反映说他们上当受骗,向我们投诉。”

  据谌江平介绍,目前国内虚假大学又出现两个新趋势:一是国内虚假大学国际化,如在美国注册虚假的网上大学,自任校长,并借此办假签证进行诈骗;二是造假证、假文凭,有的虚假大学跟正规的成人高考混杂在一起,较难分清。

  行骗伎俩:租借校舍改头换面网络作案隐蔽性强

  虚假“野鸡大学”如何骗取学生钱财?记者了解到,尽管“野鸡大学”、虚假大学五花八门,但欺骗手段如出一辙。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介绍,很多“野鸡大学”喜欢打校名擦边球,考生家长很容易疏忽;其次,“野鸡大学”多存在于北上广等高校密集的一线城市,且倾向于异地招生,外地家长难以求证识别。

  有受访者指出,一些“野鸡大学”之所以克隆某高校的官网,是因双方“已达成默契”,或“只做不说”。此外,不少“野鸡大学”的办学场所就是租用正规高校的校舍或老校区、旧教室,就连办公场所也可能是设在正规高校或教工家属院里。记者了解到,在把学生骗到手后,“野鸡大学”通常会借用一些临时的办学场所,聘请一些社会人士上几堂课,最后以各种借口让学生退学,卷钱走人。

  针对虚假大学提供上网可查的“国家认证文凭”,谌江平透露,这实际上是在其虚假网站中类似“学历查询”的程序中得到的搜索结果。当不法分子遇上一些稍有警惕性的人,他们则会将其个人信息及毕业信息在一些所谓“高等民办教育学生信息网”之类的非正规网站上进行建档,而这种网站的真实性存疑,很有可能是校方私自建设的数据库,隐蔽性较强。

  “他们一般团伙作案,形成了一定的利益链条,流窜在全国各地,当某个域名或网站被国家网监部门关闭之后,在其它地方开启另外一个域名,换个网站空间重新继续行骗。”谌江平说。

  “很多学生由于找不到相关人员维权,只得自认倒霉。”储朝晖说,不少受骗者因轻信自己被录取,而放弃正规学校的录取,耽误了自己的青春、学业。

  监管“野鸡大学”不能沿袭“野路子”

  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展画认为,同一个校名每年都因存在被举报但又死灰复燃。这说明,一方面,监管者失职;另一方面,息事宁人的传统管理方式放任了虚假学校违规行为。

  储朝晖认为,“野鸡大学”遍布,“野路子”监管难辞其咎。他建议,虚假大学不是新事物,公安网监等部门要根据考生举报和有关情报,采取“净网行动”,及时关停假大学网站,封堵其招生信息,防止利用网络行骗。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惠民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互联网犯罪隐蔽性强、难以掌握证据,这给不法分子虚假宣传提供了较大便利。“新的技术手段和有利于警方取证的新方法,以及具体执行以此阻止犯罪问题的有效督查,才是监管者需要思考的新问题。”

  谌江平等业内人士们建议,国家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对具有高招资格的高校进行“年检”并每年公布名单;各级网监部门要严把网站从域名注册到访问运营各关口。对于考生和家长,一些高考落榜生、低分考生、低学历人群应当提高警惕,填报志愿时以当年教育部公布的具有高招资格的高校名单(含最新更名大学)为准,避免上当受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海外“野鸡大学”乱象丛生 留学生需“长点心”
· 海外“野鸡大学”乱象丛生 如何辨别假文凭?
· “野鸡大学”乱象背后:千元买3万多名考生信息
· 400多所野鸡大学遍及20余省份 假大学为何屡禁不绝?
· 野鸡大学官网摆乌龙 已故院士成教师
· “野鸡大学”何以年年打年年有
· 北京严查“野鸡大学” 4所学校年检不通过
· 远离"野鸡大学" "edu.cn"成正规高校重要标志
· 野鸡大学骗术调查:常以科技财经冠名显得高大上
· 驻京"野鸡大学"均未经教委批准 网站将被清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