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推动建设现代大学制度 高校进入“立宪”时代
2012-02-03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由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201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推动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具有里程碑意义。《办法》规定:“章程是高等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打个形象的比喻,章程就是学校校内的“宪章”。

  2012,大学进入“立宪”时代,让我们共同关注!

推荐专题>>聚焦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介绍高校章程等情况
推荐内容>>教育部:加大章程建设推进高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
    >>《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颁布1月1日施行
    >>以科学章程确立高校治理的“主心骨”

  1.

  政府:吹响“立宪”冲锋号

  “对国家而言,大学章程是连接国家高等教育法律和行政法规与各高校规章制度的桥梁和纽带;对社会而言,大学章程是社会实现高校培养的人才满足社会市场需求的监督窗口;对高校自身而言,大学章程是实现高校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的根本保证。”有专家如此评价大学章程。

  其实,依据早在1995年就颁布施行的教育法,制定章程并依据章程自主管理是学校的法定权利。此后,高等教育法专门规定了高校章程的内容。2010年,教育规划纲要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一节,提出要加强章程建设。各类高校应依法制定章程,依照章程规定管理学校。

  然而,由于条文过于笼统,缺乏明确具体的要求和强制约束力,“两法一规”也未能推进大学章程建设步伐。时至今日,我国只有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少数高校拥有本校章程,大部分公办高校还没有章程这个“立校之本”,包括北大、清华等名校在内的诸多高校至今“无章运行”。在不多见的大学章程中,也还不同程度存在内容不科学、制定程序不合法及未得到很好实施等问题。在高校改革发展中,大学章程缺失成为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有鉴于此,教育部于2011年7月12日审议通过了《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并决定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正式吹响了高校“立宪”的冲锋号。

  《办法》对高校章程制定的原则、内容、程序以及核准和监督中所涉及的主要问题、主要环节进行了全面规范,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高校章程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在《办法》中确定下来,强调章程具有规范和统领校内管理制度的功能,高校应以章程为依据,制定内部管理制度及规范性文件、实施办学和管理活动、开展社会合作。

  《办法》对章程的核准权做了下放,即地方政府举办的高等学校的章程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准;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的章程由教育部核准;其他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的章程,经主管部门同意,报教育部核准。《办法》同时规定,章程核准要经过章程核准委员会的审核,这是新的制度创设,目的就在于进一步提高章程的效力与权威,保障章程的稳定性。

  “高等学校章程不仅是高等学校依法自主管理,实现依法治校的必要条件,也是明确高等学校内外部权利义务关系,促进高校完善治理结构、科学发展,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载体。”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说。

相关文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的通知
推荐专栏
>>教育政策法规检索  >>高等教育专栏
相关专栏>>高等教育高教新闻 海外概况 高教研究综合研究 教学研究 发展研究 专题研究
    >>教育新闻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教新闻 职教新闻  教师新闻 考试新闻 就业新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211工程"高校章程全部完成核准发布工作
· 教育部再次核准15所高校章程 累计已达62所
· 教育部再次公布15所高校章程 已经正式生效
· 高校章程设立的行政悖论
· 首批高校章程获准颁布 中国大学步入"宪章"时代
· 让高校章程制定之路不再漫长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的通知
· 教育部:最快今年出台高校章程制定办法
· 84所211高校章程全部核准发布 明确办学自主权
· 吉林59所高校“一校一章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