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不是“笨鸟”也先飞 考研424分高分的背后
2011-09-12    北京考试报

字体大小:

  阳光灿烂的午后,凉风阵阵,校园里到处是学子们欢快的笑声。这几天,对刚踏入研究生院大门的新生来说,处处是新鲜与好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赵峙尧也不例外。

  一般来说,研考成绩300分出头就可能被录取。201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赵峙尧以初试总分424的高分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方向是导航、制导与控制。他的研考成绩中,英语76分,政治71分,数学142分,专业课135分。

  不是“笨鸟”也先飞

  数学竞赛打基础

  “我不是笨鸟,那我也愿意先飞。”在赵峙尧看来,考研是一件长期而又艰苦的事情,及早做准备很重要。

  大二暑假,当其他同学还在以各种方式享受大学生活时,赵峙尧就报了一个数学考研辅导班,提前体会考研氛围,感受考研压力。在辅导班里,他一边夯实考研数学科目的基础知识,一边向学兄学姐讨教备考经验与方法,明确了备考方向。

  大三那年,他先后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均获得北京赛区一等奖。

  “准备数学竞赛的过程,其实也是为考研打基础的过程。”赵峙尧说:“对理工科考生来说,数学是一个必过的坎儿。我通过两次竞赛,积累了很多数学知识。事实证明,这种积累很有效。”在准备数学竞赛的过程中,赵峙尧不断督促和鞭策自己勤奋学习。他越来越意识到,这是一个检测所学知识的好方法。

  就这样,为了实现进入一流大学读研的梦想,赵峙尧“笨鸟先飞”,参加考研辅导班以及数学竞赛,为考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复习备考,赵峙尧对报考院校的选择也非常细心。选择院校不仅要考虑报考院校的历年录取分数、招生人数、要考的专业课科目,还要客观衡量自己的能力。“择校时,我做了很多调研,对心仪院校的了解比较全面。同时,我充分听取了老师的意见,最终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同窗好友齐“战斗”

  备考氛围很重要

  “考研需要个人努力,也需要好的学习氛围。我是和同学一块备考的,无形中有了一个非常棒的备考环境。”赵峙尧本科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班里约四分之三的同学选择了考研。大家一起去自习室复习,一起交流学习经验和心得。这种“抱团”考研的学习状态,一方面激励大家遇到困难不退缩,另一方面相互交流学习经验,有利于共同提高,尤其是研考中的英语、数学、政治三科是全国统考,大家复习的范围和方向是一致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各地公布2016年研考初试成绩
· 教育部召开2013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会
· 2012研究生招生加大考核力度保证研招录取公平
· 2012研究生招生严把复试关口确保研招公正公平
· 中国教育在线华北区四省市研招工作研讨会召开
· 研招考试统考利弊之争:公平重要还是效率优先
· 研招报名,考生现场确认应注意什么?
· 2015年硕士研招考试违规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公布
· 硕士研究生招生高校自主权扩大
· 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下发 共招60.8万人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