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健美操风靡北京高校 90%以上高校有健美操队
2011-08-17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我们组织了北京各高校的几十名健美操老师,专程来深圳观看大运会的健美操比赛。”北京市大体协两操分会副秘书长王立红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健美操课已经是北京市各高校体育教学的主干课程,学生都非常喜欢。”

  集体操、舞蹈、音乐、健身、娱乐于一体的健美操项目,历史上第一次登上大运会舞台,此前,健美操从未成为国际大型综合赛事的正式比赛项目。1983年在美国举行的首届健美操大赛是这项运动在全球推广的开端。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北京体育大学成立了国内第一个健美操研究小组,编排了一套适合大学生参与的“青春韵律操”,自此,健美操开始风靡北京市乃至全国高校。

  “健美操是平民运动,它不仅安全系数高,而且在节奏、形体运用方面都有着非常丰富的变化。”王立红说,“现在的健美操包含大量的青春和时尚元素,大学生很容易接受。目前,北京90%以上的高校都有自己的健美操代表队。”

  首届全国健美操邀请赛于1987年在北京举行,1992年邀请赛正式更名为全国锦标赛。这是中国健美操运动发展史上值得纪念的事件。如今,一年一届的锦标赛组委会不得不“控制人数”,“让他们先参加地区预赛,否则,参赛队就太多了”。

  据记者了解,健美操运动划分为竞技健美操和健身健美操两类,竞技健美操要根据规则进行编排、训练和比赛,而健身健美操则以普及为目的,没有统一要求。即便如此,北京市大体协每年都会专门举办高校大学生健身健美操比赛,以满足学生参与健美操运动的需求。

  “大体协每年都会为健美操老师举办培训班或研讨会,以了解健美操运动的最新潮流。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健身健美操运动中来,他们不是职业运动员,但愿意以健美操为平台参加比赛,娱乐自我。比如北京联大的赵巳彤,她就是通过全国选拔进入这次大运会健美操队的。”北京大体协两操分会秘书长景观说,“这次大运会健美操比赛,除了传统的混合双人操、三人操、集体操外,有氧踏板和有氧舞蹈也被纳入比赛项目,如果这次尝试成功的话,对今后国内的锦标赛和冠军赛等传统赛事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记者 郭剑 注册大学生记者 刘君萍)

  大运会专题: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赛事播报

  大运会专题: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赛事播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第28届世界大运会闭幕 中国代表团名列奖牌榜第三
· 2015光州大运会:体育应从赛场走向公众生活
· 深圳大运会大量采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
· 火热大运会背后大学生体质的“冷思考”
· 大运会科学论文报告会闭幕
· 大运会女足比赛落下帷幕 江苏队最终捧得冠军
· 第九届大运会9月在天津举行 参会人数超七千
· 第九届全国大运会面向天津市大学生招募志愿者
· 盘点深圳大运会五个"不一样精彩" 规模世上最大
· 大运会中国代表团:中国学校体育发展达到新高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