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部分大学名师"挂羊头卖狗肉" 上课由他人代劳
2010-07-13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课表上标明的教授为啥上课总是不露面

  对于年初跨校选修双学位的选择,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周志兵而今多少有些失落。

  学日语的周志兵对新闻学一直颇有兴趣,当地另一所高校这一专业声名赫赫,他毅然选择了跨校攻读双学位,每个周末辛辛苦苦在路上挤公交花的时间几乎跟上课时间差不多。

  课表上,这门课的讲授者是一位在该学院排名前三的老教授,主持过教育部“十五”社科规划课题,著作等身,周志兵因此对这门课充满期待。

  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这位老教授第一次上课就声明,这门课主要由自己一位“非常优秀”的博士生代。果然,老教授只上了绪论和前三章,剩下13章就由年轻人照本宣科了。

  有着和周志兵类似遭遇的不在少数。

  近年来,不少重点高校纷纷提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打造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院士教授给本科生上课不断出现在各大院校的教学计划中。然而当一些学生冲着课表上排出的那些知名教授兴冲冲走进教室时,却发现课堂上频频出现的却是青年教师的身影。

  中部地区某高校大三学生赵雪至今记得去年暑假时,看到下学期课程表时的兴奋——这门《机械工程》由学院院长亲自授课,该学者在业内一直享有盛誉,可惜进校两年都无缘一见。假期里她把书还好好翻了一遍,第一次上课时,心里很是期待和想像:“他上课是怎么样的呢?”没想到走进来的却是大一就上过课的一位年轻女老师。

  “谁来上,是一所高校教学质量的保证,打着牌子又不讲课,就别在课表上写自己的名字呀,这不是‘挂羊头卖狗肉’吗?”赵雪觉得有种受欺骗的感觉,“当时心情一下跌到了冰窖里”,直后悔选了这门课。

  学生选择用脚投票

  武汉一高校大三学生张华强对于一个月前的一次课堂情景记忆犹新。

  学校请来一位退休的老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给本科生上专业基础课,可容纳300人的教室座无虚席,甚至连过道都坐满了学生,“课间休息,上前提问的学生把老先生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

  同样在当天,另外一门课上,70多人的课堂,稀稀落落坐着20多人,年轻的老师一看急了,声称要点名,才又有部分同学夹着考研书或者英语四六级习题赶回课堂。

  “同样一门课,差别太大了。”张华强说,这个年轻老师上课时,往往很死板地照着书念,“课件也是网上下载的”,因此去了的人基本上都低头看自己的书,往往老师提问时,教室里一片沉默,彼此尴尬不已。

  张华强说,老师上课怎么样,学生心里最有数,一些代课老师要么是博士生没教学经验,要么是自身任务也很重的年轻教师,给人代课心不在焉,甚至根本不备课。

  3年下来,张华强和他的同学也都学乖了,走向教室还是自习室往往选择用脚来投票,“只要听说是代课的,很多同学在课间休息时就陆续离开了。”

  然而,说起当前社会上对大学生能力不断下降的质疑,他有些愤愤不平,发出一连串疑问,“在学校里老师总说我们经常翘课,可是课堂一点不精彩,大师们都不来,怎么吸引人呢?走上社会总说我们大学生能力差,又有谁想过我们在大学从老师那里学到了什么呢?!”

  用脚投票也是一种无奈。

  张华强说,当初不是没想过向学校反映,但寝室里大家一合计,发现“冲动是魔鬼”的确是至理名言,因为能够让博士生或者年轻老师代课的都是学院大牌教授,根本得罪不起——自己如果成绩不错,考研往往会拜在其门下;如果想出国也少不了请他们写推荐信,最现实的是眼前的课程成绩,也全掌握在教授们手里,“不是没听说过穿小鞋的故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相互听课:大学教学的学术规范
· 约克大学校长:大学发展应同等重视教学和科研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