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两岸规模最大的大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在厦门举行
2010-06-17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暨创新成果展成为今年海峡论坛新亮点

两岸规模最大的大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在厦门理工学院举行

  6月19日至22日,第二届海峡论坛新增主体活动之一——“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暨创新成果展”(下文简称“技能大赛”)在厦门理工学院举行。来自两岸59所高校(其中,台湾高校23所,大陆高校36所)的近千名师生同台竞技、展示和交流。这是迄今为止,两岸高校联合开展的规模最大的赛事交流活动。

  该活动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厦门理工学院承办。本次比赛以“携手向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本次活动深化两岸人民,特别是高校师生之间的友谊和交流。赛事承办方在举办技能大赛的同时,举办两岸大学生才艺展示和创新成果展览。赛事组委会采取闽台姊妹校结对子的方式邀请,比赛期间组织两岸姊妹校进行对口联谊互动活动。赛事活动设置“动静结合”,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两岸高校和学子的风采。

  本次技能大赛比赛项目主要包括数控编程、发动机拆装、导游、商务策划等11个项目,兼顾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参赛选手中男女比例均衡,新秀、黑马将不断涌现,程序设计大赛巾帼不让须眉,插花比赛须眉不逊巾帼。所有比赛项目覆盖面广、操作性强、极富观赏性。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技能大赛有效促进两岸高校学子技能水平的整体提高。

  大学生创新成果展览区是个值得逛的好去处。在厦门理工教学楼展览区内,浓缩了两岸34所不同层次高校的特色,除参加技能竞赛的高校以外,国内多所知名大学派出参展团,他们把最新科研和实践成果放到展台上。同学的“奇思妙想”变成了实物,有躺着驾驶的汽车,会说话的“机器人”,有不用水的洗衣机,有会“唱歌”的淋浴头,还有太阳能冰箱……展区内穿插时尚走秀、漫画表演。

  技能比赛项目突出职业技能特点,项目设置紧贴需求,吸引了海峡两岸多家企业关注,台达集团、友达光电、厦门金龙等两岸知名企业通过赞助、现场参展、签署合作协议等方式参与到赛事活动中来。技能大赛活动平台既是两岸高校学子风采展示的舞台,也是两岸企业在现场物色人才,寻求合作的对接交流平台。厦门理工学院作为承办单位,赛事活动期间与台企“中达电通”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合作方式有资金、教学试验设备及技术等。事实上,本次技能大赛为两岸高校开展“校校企合作”搭建了广阔平台。

  活动期间,厦门理工学院还将组织学生代表与台湾八所高校校长开展对话交流。作为福建省首批入选闽台合作项目高校之一,厦门理工学院今年面向普通高考毕业生招收闽台联合培养的学生。首批学生今年9月即将赴台湾就读。本次活动为这些想了解台湾高校的学子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他们可以与台湾高校校长面对面交流。

  赛事活动前推出的统一标识物——海浪LOGO和吉祥物“东东·西西”已经面世,吉祥物纪念品也开始推广应用。此外,本次活动招募了来自两岸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小海浪”,他们将着统一服装在各活动场馆服务,将成为赛事活动又一道风景。赛事活动还衍生出技能大赛专属的原创歌曲,这些辅助产品将有助于把“技能大赛”打造成为海峡论坛的又一个新的品牌。(通讯员  唐红波)

 

  相关链接: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议程

 

  相关链接: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杨辉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相关链接:“技能大赛”主要活动日程安排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职业技能大赛企业如违规可取消参与资格
· “机器人”比赛首次进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部分赛项在潍坊职业学院举行
· 北京六千名在校生赛技能 前5可获高级技师资格
· 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精彩回顾
· 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专题报道
·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闭幕式
·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
·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自动线安装与调试比赛
· 全国职业教育现代技术装备展览会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