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委员代表:高考高招改革 应关注偏才怪才发展
2010-03-16    新华网;CETV

字体大小:

  访谈嘉宾

  瞿振元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谭晶 全国人大代表 总政歌舞团演员 著名青年歌唱家

  主持人:各位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和新华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关注中国教育电视台和新华网联合制作的《2010年两会进行时》访谈节目。您可以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卫星一套和新华网网络视频在线收看,也可以通过登陆新华网教育频道浏览节目内容。2010年是新中国改革开放第31个年头,高考制度从恢复到现在也已经30多年了。在这段时间中,中国的教育体制和机制一直在不断地发生着改变,尤其是高考的改变从来都没有间断过,我们一直在试图寻找一种更加合理、更加优化的人才选拔方式。而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即将颁布实施,高考的改革真正进入到最为关键的阶段,进入到了改革的深水区。今年两会教育话题也无庸置疑地受到了代表和委员们的热议和追捧。今天我们就为您请来了两位嘉宾,一起来解读高考的改革。

  “遇到偏才、奇才、怪才,也要为他们提供发展空间”

  主持人:两位嘉宾好。

  其实说到高考,就不得不提到咱们的基础教育。我在平常采访中接触咱们几位重点中学的校长,从和他们的聊天中我得到这样一个结论:中国的基础教育还是相当不错的,就是说高分学生他在高考中实际上他就能考一个比较好的成绩;平常学习不怎么好的,高考中也确实不可能就突然间的有大的发挥。这也说明了我们的高考制度还是能够选拔出一些基础比较好的学生。那瞿书记,您认为我们高考为什么还要改革?

  瞿振元:我很赞成你对高考的一个总体分析,就是总体上,特别是小平同志恢复高考扭转社会风气,通过高考选拔人才,起到了这个作用。但是又不能够否认,我们的考试和招生制度方面还是有弊端的。

  这种弊端我觉得特点表现在:一是从考试的角度上,首先考试的内容和形式:内容比较偏重于记忆,重复的东西多一点;形式主要是笔试,就是一次的考试。

  另外就是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校考试都用一张卷子考,我觉得这也不是合理的。你说凭什么清华大学和我们北京城市学院只能用一张卷子来考试呢?是不是可以分开来。还有职业技术类学院考的方面也不一样,但是我们考得太单一了。从录取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比如大学录取依据太单一,只按照分数,别的方面兼顾的少。

  另外,高校的自主权反映也不够,高校自己想选拔一些不同类型、不同标准,突出一些什么特点的这个能力不够。

  另外一点,就是在地区之间,如何在高考的问题上、招生的问题上更好地兼顾到公平,我觉得所有这些方面都确实有些问题需要研究。特别是在教育越来越发达,群众上大学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而且在中国的条件下,上大学是一个重要的槛,所以这方面的竞争就很激烈,这种情况下对解决这些问题的呼声很强烈。我觉得应该深化改革,来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

  主持人:我理解您刚才的话就是我们现在的高考实际上选择的是高分的同学,而不见得就是高能力的学生,对不对?所以我们要把高考改革深入地推进下去。

  瞿振元:在这点上分和能力,我们确实以分数为主要录取标准,但是我觉得分和能力简单地说,高分就一定是低能,或者低能的就一定会高分,我觉得也不能这么说。因为我们的分数,我们的考试在这中间还是体现了一个人一定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的,这些方面还是有所反映的。不能简单地说他得的高分就不能从中体现能力,分数中还体现着某种品质,比如说勤奋学习。

  主持人:那谭晶你是哪年考上大学的?

  谭晶:我跟别人不一样,我有两次高考的经历。一次是在上高中二年级的时候,1993年的时候,那时候作为特长生考入了山西大学;后来读了一年之后又退了学再次考到中国音乐学院又经历了一次高考。所以我跟别人经历可能还不一样。

  主持人:我们一般都是经历一次高考,你经历两次高考,而且最关键的是都考中了,你对高考的体会可能比我们要深一些,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下你的体会?

  谭晶:我是真的作为一个有高考经历的学生,而对高考有一种很深的感情。因为像我们这代人觉得高考为我们带来很多今后的发展空间,我想有了这个高考的经历,对于我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都还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在那段时间内,我想每一个同学大家都知道,那是最难忘的一段经历,也是大家最痛苦、最记忆深刻的一段经历。我觉得对于我来说也确实还是要感谢高考,给了我更进一步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那您现在已经是博士在读了,上了硕士又上了博士,这个体会能不能给我们讲述一下呢?

  谭晶:其实我是作为特长生,大家都知道我有唱歌的这样一个特长。我在大学毕业之后,进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当时我获完奖之后,就希望可以再进一步的学习,到我们解放军艺术学院。当时我也是作为特长生特招进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攻读了硕士学位。其实我都是带着工作,一边工作一边 读书,2006年毕业之后,又在2008年的时候,也是以特招的这种作为艺术人才引进形式再次进入了北外攻读博士学位。

  主持人:那从您的体会来讲,您认为高考它应不应该推进我们现在所推进的高考改革?

  谭晶:当然,我觉得其实就像刚刚瞿书记说的,我们高考这样的体制和制度其实是非常好的,但是怎么样能够让它更全面一些、更完善一些。比如说遇到一些偏才、奇才、怪才这些,所以我觉得在高校方面,是不是也可以为这些同学和孩子们提供一个发展的空间。我想这也是属于要在我们高考的机制改革中所想要体现的一部分吧。

  相关链接:《国家中长期 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专题报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顶尖人才的“顶尖培养模式”什么样
· 教育优先发展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
· 教育部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 班立桐委员:加大西部地区人才引进与资金投入
· 严纯华代表:统筹教育科技人才服务支撑科技自立自强
· 促进涉农学科交叉融合
· 戚益军委员:建议取消博士后申请年龄限制
· 教育,培养时代新人的坚强阵地
· 吕建代表:优化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结构
· 陈晔光代表:推动国家级科研平台在欠发达地区布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