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学生热捧老师质疑 易中天讲史遭遇冰火两重天
2007-08-13  中国青年报  张琦 周凯

字体大小:

学生热捧老师质疑 易中天讲史遭遇冰火两重天(1)

易中天  罗雪村 绘(资料图片)

  “不会!”“不会!”

  在互动问答的时间里,当记者向“文化明星教授”易中天提问,这样时尚趣味的讲史,会不会对中学生学习历史有误导时,在场的几百名学生齐声替易中天作了回答,其中还夹杂着几声不屑,一个戴眼镜的前排同学回头对记者置之一笑。

  这是所有问题中唯一一个学生集体主动回答的问题。

  8月6日,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易中天教授的讲座赢得了听众持久的掌声。

  在不大的报告厅内,300名中学生和近百名大学生志愿者津津有味地聆听着易中天的《我读先秦诸子》,在自由提问的时间里更是积极踊跃。

  “太小看我们的青少年了!”易中天在回答时表示,“只要把最严重的地方把好关就行了,不必弄得凡事都那么紧张,学生有他的辨别力。我希望现在在场学生的回答代表的是中国青少年学生的回答。对和传统不一样的上课方式就那么紧张,一个民族如果这样子,就叫做脆弱。”

  一颗爱心、一股正气、一腔热血、一双冷眼,这是易中天读孔得仁、读孟得义、读墨得力行、读韩得直面,在讲史中贯穿着文化内涵和人生的含义的几个要点。此外还有老子的智,庄子的慧,荀子的自强。在先秦诸子的讲座中,易中天不时夹杂着一些现代语言,但丝毫没有影响学生对他讲历史的质疑。

  讲者会讲,听者爱听。提问的中学生中,就有两个表明自己是“易粉”、“乙醚”,说起《品三国》更是兴致昂然。一名来自南京的男生说,他是学物理的,本来觉得文科很枯燥,结果有一次偶然在电视上看到易中天“讲三国”,就成了忠实的“乙醚”,“把三国讲得那么时尚幽默,通过这个,真学到了很多知识呢。”

  当走出演讲厅时,学生们成群结队地边走边议论。一名来自武汉的男生和身边的同学大声说,“刚才的讲座听的真太爽了!易老师还和我们一起交流,这样讲历史最好了。中学的老师老按着教科书来上,都快把我给弄烦了!我就是在考试的时候才背背历史书的,平时哪会看啊。”

  说起中学的人文教育,尤其是历史教育,上海市杨思高级中学的一位历史老师有着自己的看法,“讲史可以风趣调侃,只要不编造历史、歪曲历史,完全可以‘天花乱坠’。但是如果要应试的话,学生听这些肯定是不够的,我主张在校的学生还是以学习历史教科书为重。这样的讲史节目作为休闲和普及知识用完全可以,但如果学生考试的时候按照这样的方式评价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话,肯定要扣分,如果分歧太大的话还可能得不到分,这就得不偿失了。”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的一位教授则表示,对于人文教育,尤其是历史教育该怎样教,关键还是看目的和对象。如果是作为通俗的大众传播的方式,观众爱听,还可以丰富历史文学知识,有利于知识的普及,是有好处的。但是如果给学生讲专业课,这样还是不够学术化的,“讲史,要看对象为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易中天批大学教育是害人 称道德问题因唱高调
· 易中天:教授必须要有底线 不能和学生争女朋友
· 易中天不再上《百家讲坛》 反感“国学热”
· 易中天回忆幼年生活:乡思就是想起外婆的味道
· 易中天:“后明星生活”独家揭秘
· 易中天:我们为何读经典
· 易中天:在传统文化中找到为现代化服务的东西
· 易中天批现行教育模式 称应使人全面发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