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大学毕业“散伙饭”:穿正装撒着名片粉墨登场
2007-07-23  中国青年报  黄雯

字体大小:

  每年毕业时分,大学同窗总要在一番觥筹交错中泪洒餐桌,从此各奔前程。“散伙饭”不知不觉中成为一种毕业仪式被传承下来。

  学生身份的离愁别绪、追思过往曾是餐桌上的绝对主角,如今,如同“外套挑选模特”,新的餐桌也在挑选新的主角。这些主角提前抛开了学生身份,穿着正装,撒着名片粉墨登场。

  毕业饭局上飞来职业名片

  散伙饭吃到将近一半时,大四学生王野才从外面匆匆走进来。

  他的打扮俨然是个“上班族”,白色短衬衫,黑色西裤,头发梳理得很整齐,手中拎着棕色的公文包,就连晚来的道歉也带着十足的职业微笑:“大家好!不好意思啊,我刚刚从北戴河试驾回来,累死了!来,我先敬大家一杯!”王野说着就拿起桌子上的一个杯子,一口气喝了个底朝天。

  喝完酒的王野并没有坐下来,他接着从公文包中取出一沓名片,挨个给在座的同学每人发了一张:“这是我的名片,以后多多联系!”

  他游刃有余地和身边的同学周旋,还拿出几本杂志,上面有很多他写的文章。就这样,王野把散伙饭的焦点集中在自己的身上。其他同学极少说话,从小部分同学的表情可以看出他们有点儿烦,但大家似乎已经习惯他这种行为了。

  王野在大学时给同学的印象是神出鬼没的,社会活动很多,同宿舍的同学经常见到他打扮得非常正式地出门,说和某某公司的老总谈生意。“他大二的时候就俨然一个准工作人了,学校的课基本不上,大家还没起床的时候他就出门了,晚上也是快熄灯才回来。”王野同宿舍的一个同学说。

  大四刚开始,王野就与某汽车杂志签了工作合同,他是班上第一个工作的同学,工作不到一个月就提前转正,接着就到外面租房子住了。

  然而,这天他喝了几杯就和大家说还有事情忙,先走了。王野的整个散伙饭不到半个小时。

  每年的毕业,散伙饭都是必然上演的曲目。而今年又凸显出一个新的趋势,那就是——散伙饭上,职业身份取代学生身份,提前成为一个人社会身份的证明。

  北京某大学的辅导员林梅参加系里组织的散伙饭,饭桌上很多学生的表现让她非常吃惊:“那次吃饭,很多同学的表现和他们平时给我的印象有很大的不同。有些平时少言寡语的人喝了点儿酒话就开始多起来,有些学生的言谈举止完全是工作了的状态,说话一套一套的。当时我的感觉就是他们都长大了,提前进入工作状态,虽然有点儿不习惯,但更多的是一种欣慰。”林梅感慨道。

  虽然散伙饭上像王野那样的学生不多,但由于找工作时间提前了,在散伙饭上同学之间交换名片的现象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专业的吴艳在上个月底的散伙饭上就收到了5张名片,她觉得这样的现象很正常:“马上就要各奔东西了,平时都各忙各的,散伙饭正好把大家聚在一起。交换名片也象征着学生时代的结束,工作的开始。”

  和吴艳不一样,广州某大学的黄雨迪就非常反感在散伙饭上发名片这种行为,他觉得散伙饭是大学期间的最后一次聚餐,大家应该以学生的身份来参加这次聚餐,而不应该把单纯的聚餐变成编织工作人际关系的一种托词。

  “有的人还吆喝着发名片,他们无非就是为了炫耀自己的工作。”黄雨迪说,他觉得大学散伙饭就应该是大学生活的回顾,同学之间感情的进一步沟通,大家应该以学生的身份来参加,而不是以社会人的身份来参加。

  7年前的散伙饭大家更关注感情

  虽然工作了5年,但于亚对当年本科毕业时的那顿散伙饭依然记忆犹新。那天他们在学校附近的小餐馆吃饭,饭桌上大家做了一个别样的“真心话大告白”,即每个人都把最想对班上另外一个同学说的话写在纸条上,班长在散伙饭上念,让全班所有的人都知道。

  也许是这个小游戏勾起了大家对大学美好生活的回忆,吃完散伙饭后大家一起到学校湖边聊天,从刚到大学的军训,到党员的评选,到大四的论文……大家聊到深夜,平时不怎么交往的那天也聊得很投机。散伙饭上大家还是相互之间用绰号称呼,“很少说到工作,话题几乎都与大学四年的生活相关,更关注相互之间的感情。”

  工作3年后王军考取了研究生,今年毕业。两次散伙饭相隔时间很长,差异也很大:“现在的大学生还没毕业就早早和社会接触了,社会化比我们本科毕业时快多了。”

  “大家的目的性都很强,因为读研究生的3年里,课很少,大家导师不一样,平时极少有机会聚在一起,毕业散伙饭就是为了加深同学相互之间的关系,工作以后有事多帮忙。”

  在研究生散伙饭上敬酒时,有些同学王军连名字都叫不上,大家聊天三句离不开“工作”,连敬酒祝词也与工作有关。

  王军研究生班上有23个同学,散伙饭上只来了16个,王军说,很多同学不愿意来,因为相互之间感情很淡,来了说得最多的就是工作,而工作现在对毕业生来说又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工作找得不是很理想的同学不想来,有些人觉得感情不深,来了没话说。

  工作,工作,还是工作

  毕业于北京一所民办大学的马菲说,今年的散伙饭让她非常头疼。由于就业压力很大,6月底临近毕业的时候,她班上只有7个同学找到工作,其余26人都处于待业状况。

  作为班长的她在毕业典礼前一天到各个宿舍通知“毕业典礼完了之后吃散伙饭”的时候,很多同学参与热情并不是很高:“大家没有找到工作,本身就有点儿力不从心了,自然也不想搞这些。”在马菲的多方动员之下,吃散伙饭时大部分同学还都过来了。

  回想那天的散伙饭,刚开始气氛不是很好,大家都不大愿意说话,吃了一会儿后相互之间话开始多起来,不过基本上都围绕怎么找工作,面试有什么技巧等。散伙饭结束之后,甚至有同学把散伙饭的谈话进行了总结,整理出“找工作网址大全”、“面试十大窍门”、“自信是成功的第一步”等文章,并把文章发到每个同学的邮箱中。“没想到散伙饭还聊出了这么多东西,对找工作很有用。”马菲说。

  散伙饭本来应该是件高兴的事,却由于找工作的不同境遇显得有些变了味儿。

  名牌大学研究生毕业的谢勇至今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刚刚定好的单位在散伙饭前一天和他电话谈了待遇,与设想的相差很多,所以他回绝了。在散伙饭上,只有他一个人没有找到工作。也许是出于善意,谢勇同桌的同学并不敢说太多和工作有关的问题。散伙饭上,平常很少沾酒的谢勇大喝了一顿,散伙饭吃到一半的时候他就喝醉了,开始胡言乱语。

  这边有人为找工作发愁,找到了工作的马小亮却在为频频跳槽而忧心。

  从年初开始,马小亮已经换了3个单位,从事业单位的宣传工作到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目前他在一家公关公司做策划。“可能进入工作状态比较早,最近一段时间状态不是很好,换了三个单位感觉都不大适应,想想可能是自己本身的问题。上个月我就在单位附近找房子住了,平时不方便找同事聊工作的一些心态问题,散伙饭那天正好和我们班现在也在公关这一行的同学聊了很多。”同学小武也在公关公司工作,散伙饭上彼此交流了一些行业前景,乐观的小武劝马小亮好好干。马小亮说:“聊过之后心里舒服很多,觉得以后工作也有了动力。”

  除了发牢骚排遣压力,很多同学在散伙饭上也谈到了自己工作和前途的设想:“希望两年之后能混个部门经理。”广东某大学的杜彬说。和杜彬不一样,北京某高校的郑小雨毕业后在北京找了一份杂志社的记者工作,她只是把这个工作当成一个锻炼的机会:“我打算在北京工作两年,积累点经验,然后回南方的老家去,自己干点事情。”

  喧嚣之下,有人依然保持平常心

  当工作成为散伙饭上的谈话主题时,自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但永远有这样一部分人,平时在班上他们很低调,散伙饭上也一样,不管工作如何,他们都以一种平常心来对待这一切。

  早在4月底,朱芸就签了一份令很多人羡慕的工作。散伙饭上,朱芸没有主动提起自己的工作,当有同学问起工作待遇时,她也是简单地带过:“这个工作或许是很多人理想的工作,但我并不这样认为,我觉得工作没有好坏之分,只是适不适合的问题。”朱芸觉得散伙饭就是大家一起聊天谈心,工作也应该谈,但个人没有必要过于表现自己,否则会引起别人的反感。

  云南某大学李煜的散伙饭就进行得很平淡:“虽然说那次是散伙饭,但感觉和平时的聚餐没有太大的区别,因为班上很多人都在云南工作,没有所谓的那种不舍离愁,大家聚在一起就是谈谈各自的近况。散伙饭上同学们基本上按照平时上课时那样坐,关系好点儿的坐一起。”参加散伙饭的时候李煜已经在当地某广告公司上了一个月的班,当时一半的同学和李煜一样已经上班了,但他们并没有就工作的事情聊过太多,散伙饭就在打打闹闹中过去了。

  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谈论的工作话题也多了一种冷静与理智。

  今年刚研究生毕业的卓越很有感触:“前段时间的散伙饭上我们聊得最多的就是工作,有人去了投资银行,有人去了政府,有人去了公司……什么样的工作都有,但也许是长大了,我们觉得这只是个人的选择,没法比较,不像本科毕业时那样盲目崇拜了。”当时散伙饭的时候,卓越的工作还没有完全确定,但她心里并没有自卑的感觉,她认为工作只是一种状态,也不一定毕业了就要马上工作。

  回想起3年前的本科毕业散伙饭,卓越觉得大家关注点转移了,虽然散伙饭上谈的都是工作,但内容却有很大的区别。本科时大家更多关心的是找到了什么样的工作,待遇怎么样,而研究生散伙饭上大家讨论更多的是工作的内容和将来的发展,“谈论的东西更进一步,更深入了,对待工作我们更加沉得住气了,学习和思考让我们很了解自己,对自己将来想要什么也很明确。”卓越说,正是这种冷静和理智让人在任何时候都能保持一颗平常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八成受访者感到“毕业焦虑” 毕业生在烦恼啥?
· 清华附小将毕业课纳入必修课 校长亲自上毕业第一课
· 毕业季即将迎90后 拿什么纪念你,我的毕业季
· 深情毕业礼 网上热传经典毕业致辞
· 毕业了 阳光灿烂的七月有爱与我们一路同行
· “云端”毕业季
· 教育部:2018年全国820万大学生将毕业 就业形势严峻
· 就业季调查:毕业生心态乐观 期望月薪低于5千元
· 首届在台大陆生:毕业啦!去哪了?
· 校园足球来了 这个毕业季有点与众不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