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中国高校集体亮相莫斯科
2002-05-27    记者 余冠仕 续梅

字体大小:

  本报莫斯科5月24日讯(记者 余冠仕 续梅)今天的莫斯科索科尔尼科夫展览馆热闹非凡,络绎不绝的俄罗斯友人和中国留学人员来到这里参观“21世纪中国大学展”。这是有史以来我国在国外第一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大学展,60所中国高校将在这个舞台上一展风采。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为此次大学展发来贺信,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在开幕式上代表教育部致辞,俄罗斯教育部部长菲利波夫出席并讲话。

  陈至立在贺信中说,俄罗斯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拥有良好的教育基础和完备的教育体系。长期以来,中俄两国高等教育拥有许多共同之处,也面临一些共同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中俄两国教育界同行的不断努力,中俄两国大学之间友好合作的关系一定会得到加强。

  陈至立在信中指出,中俄两国发展长期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为此,她希望要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培养两国青少年之间的友谊和情感。这次60所中国大学和俄罗斯朋友进行交流,将真诚地介绍和展示中国高等教育的情况,同时,还将通过一系列有传统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及多姿多彩的中国文化。

  俄罗斯教育部部长菲利波夫在开幕式上说,中国和俄罗斯高等教育的交流很早就开始了。目前已经分别在对方国成立了三个汉语中心和三个俄语中心。下一步两国将考虑联合培养研究生,建立远程教育中心、中俄联合大学。今年还要建立联合网站,在网络平台上提供各自大学的信息和高校合作项目。

  章新胜首先简要介绍了21世纪中国大学展的一些情况。他说,步入新千年,中俄友好合作的关系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中俄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奠定了牢固的基础。此次双方共同举办的大学展正是落实条约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中俄在人文领域交流、特别是教育领域开展合作的重要举措。

  章新胜说,21世纪我们面临经济全球化和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为先导的新的科技革命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坚持文化多元化和加强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显得更加紧迫和重要。这就迫切需要中俄两国扩大和深化教育交流与合作,这对我们双方都是有益的。中俄两国在教育领域有着很大的“互补性”,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我们希望了解、借鉴俄罗斯良好的教育传统和有特色的教育体系,以谋求共同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章新胜副部长和俄罗斯教育部长菲利波夫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各高校的展台,并详细地询问了有关情况。他们还通过清华大学设在展览会现场的网络直播平台,向清华大学校内正在观看直播的师生致以问候。

  据了解,此次展示的60所中国大学来自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了北大、清华等综合类、理工农医类、财经政法师范类和语言文化艺术体育类院校,代表了我国高等院校自改革开放以来的风貌与水平。在这些参展的院校中,有近三分之二的院校与俄罗斯的高等院校有过接触和交往,有90%的院校派出了校长、副校长及专门从事对外交流、教务工作的代表。承担此次大学展任务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尤少忠说,此次展示不仅为中俄双方提供了一次高层接触的机会,也为双方高校间进行深层次和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可能。

  此次大学展览活动是在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确定的。该会议还决定从今年起,每年在中国和俄罗斯的大城市相互举办俄罗斯和中国高等教育展。此前俄罗斯已在北京和上海两地举办过高等教育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数学家大会今闭幕
· 某高校学生入学一年六成换专业
· 我国首次设立国家奖学金
· 顾明远:学习化时代的全民教育
· 中山大学:考硕士博士破格要公示
· 谢维和: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的转型及其主要取向
· 我有没有权利知道其他考生的分数
· 大学生离市民的期望有多远
· 中国大学展即将在俄罗斯举行
· 大学生“同居”调查手记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