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继续教育 > 继教新闻
国咨委委员:五年来继续教育发展的成就与启示
2015-12-15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五年来继续教育发展的成就与启示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郝克明 季明明

  5年来,我国继续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加快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提高亿万人民群众的基本素质,促进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和谐社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一、我国继续教育发展主要成就

  教育规划纲要颁布以来,我国继续教育事业进一步呈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各行各业在职职工以及广大社会成员继续学习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适应不同类型学习者需求的学习机会和形式也更加多样化,现代信息技术在继续教育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继续教育多元化办学格局初步形成,学习型社区、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城市建设深入发展,继续教育制度持续创新,具有中国特色继续教育发展的新路初露端倪。

  社会各领域继续教育发展出现了新的局面,参加继续教育社会成员的人数日益增多,成为我国教育发展新的增长点。学习型社区、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城市建设有了很大的发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现代远程教育手段,加快了我国继续教育的发展,促进了继续教育质量与水平的提高。初步形成了政府、行业企业和全社会通力支持继续教育发展的新格局。

  二、进一步推进和发展我国继续教育的若干启示

  第一,终身教育(学习)理念,对个人和教育事业发展最根本的启示在于,人们在整个一生中所需要的知识从学校教育中获得的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知识以及各种能力和技能等,都要在社会实践中通过不断地继续学习才能获得。

  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和全社会对发展我国继续教育的认识,是促进我国继续教育新的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证。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和知识更新加快的新形势下,面对国内外复杂、艰巨的任务和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发展继续教育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并需要社会从包括制度、投入、机构、组织、技术等多方面进行变革与支持,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发展继续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建立健全继续学习的激励机制和加强相应的制度建设,大力开创我国继续教育更大、更好、更快地发展的新局面。

  第二,根据继续教育的发展趋势和新特点,满足广大学习者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我国和世界许多国家继续教育发展的实践表明,继续教育特别是大量的、非学历的教育培训活动,不仅具有周期短、针对性强、传播新知识和新技术较快的特点,而且教育的内容、模式、方法等与传统的学校教育有着很大的不同。特别是在我国经济和社会迅速发展、终身学习需求日益高涨的背景下,当前我国继续教育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和发展趋势。

  例如,人们对继续教育的形式、内容和方法的需求日益彰显出多样化和个性化。社会和学习者对继续教育的质量需求越来越高,和职业发展密切结合的继续教育将从偏重于知识传授,向注重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注重其对工作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专业能力、岗位适应能力、岗位转移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转变。继续教育提供者趋向多元化,从较单一的学校教育机构向学校、企业、行业等共同参与转变、从以公办教育培训机构提供为主,向公办、民办机构共同提供的格局转变。继续教育在高素质劳动者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发展和运用,突破了传统继续教育方式的时空限制,导致优质资源有可能在更低成本、更广范围内让更多的学习者共享,并具有选择性、开放性、交互性等许多新的特点,从而使向社会成员提供更加灵活便捷的学习途径和优质资源成为了可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光明日报:继续教育当以质量为导向
· 北大全面停止夜大等招生 浙大:不受影响继续招生
· 安徽继续教育网络园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 陕西155个高等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站点不合格将撤销
· 教育部人保部推进职业院校开展职工继续教育
· 继续教育基地补助“限高”500万元
· 鲁昕:推进继续教育改革发展 实现人人成才教育梦
· 继续教育被指成高校钱袋子 领导只花钱不愿担责
· 重庆:打造会计人员网络继续教育新模式
· 全国第十届远程网络及继续教育论坛举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