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博客
教育工作者非权力性影响力浅析
2012-08-06    中国教育人博客 丁永明

字体大小:

教育工作者非权力性影响力浅析

中国教育人博客 丁永明

  在学校通常有这样一种现象:同样的年级班级,同样的教学任务,同样的老师,由不同的班主任(辅导员)去管理却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尽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教育工作者非权力性影响力也是极其重要的因素。教育工作者非权力性影响力大,年级班级的向心力就强,整合度就高,完成学业任务就好;反之,教育工作者缺乏非权力性影响力,就会造成凝聚力下降,学习力相对减弱。这种现象告诉我们:强化教育工作者的非权力影响力是实现教育目标的关键,是创造教育奇迹的基石,更是提高学习竞争力的重要保证。我曾在《一线老师要重视发挥“非权力性影响力”》博文中阐明了自己的观点,本博文进一步对教育工作者非权力性影响力的探讨和研究。

  一、非权力性影响力的构成

  在日常生活中,人与人相互间存在一种无形的影响力。所谓影响力,就是在交往过程中,具有影响和改变他人心理和行为的能力。其表现形式有两种:一是权力性影响力,另一种是非权力性影响力。权力性影响力是以职位、权力来影响与改变他人的思想和行为的能力,它是社会和组织赋予的。以人们的服从为前提,并以外压力发生作用,其特点是强制性和不可抗性。以品格、素质、魄力、情感、个性来影响与改变他人的思想和行为的能力叫非权力性影响力,又称自然影响力,它是由个人素质和行为产生的,以人们的尊敬和信服为基础,并经其内驱力发生作用,其特点是自觉性和主动性。非权力性影响力的构成因素较多,但作为教育工作者,其非权力性影响力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构成:

  第一、高尚品格的感召力。一个人的品格是在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和具体的社会生活环境中,由道德、心理、审美等因素在人的意识深处凝结成人的精神素质和人生追求的模式。不同的社会群体都有相应的理想品格模式。一般情况下,师生追求的品格模式除英雄、专家精英等外,更主要的是教育工作者的品格模式。因为品格是构成教育工作者非权力性影响力的一个最基本的方面。“德高而望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说的就是这种感召力。教育工作者在政治上立场坚定,信念牢固,理想远大,能使师生之间产生依赖感,在事业上忠于职守、自强不息、积极进取,能使师生之间产生力量感;在个人操守上品行端正、心底无私、廉洁奉公,能使师生之间心生敬佩;在为人处事上,热情坦诚、公道正派、言行一致能使师生之间产生信服,从而能够感染师生,吸引师生之间,使师生之间乐于归附,见贤思齐。因此,教育工作者的品格高,对师生之间具有较强的感召力。反之,感召力减弱。社会心理学研究表明:品格因素对人的熏陶和教育最生动、最直接,对师生之间最具有感召力。

  教育工作者必须要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从自身做起,严以律己,勇于自责,刻苦钻研。教育工作者要坚持原则、作风正派;老师要思想敏锐、品德高尚;教育工作者要治学严谨,谦虚好学;教育工作者要待人和气、文明礼貌;教育工作者要仪表端庄、朴素大方。高明的老师也不可能事事通,精明的脑瓜也不可能样样懂。“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教育工作者也会有缺点、失误和不足之处。教育工作者做错了事,要敢于承认,善于改正。这样不但不降低威信,反而会提高威信。教育工作者知错改错,勇于自责,也能给学生以具体生动的教育,让学生懂得事物具有双重性以及错误一旦被认识和改正就可以转化为正确的客观真理,以良好的形象影响和带动学生。教育工作者在教书育人中,既要言教,又要身教,身教重于言教。身教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活生生的榜样,使学生懂得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给学生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身教可以增强学生对教育工作者所授知识的信念,加深学生对接受教育的感受,从而转化为他们的本领和技能。教育工作者要言行一致,身体力行。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教育工作者必须率先做到;凡是要求学生不做的,教育工作者带头不做。要求学生不吸烟,教育工作者自己不在公共场所和学生面前吸烟;要求学生不喝酒,教育工作者自己不在学生面前酗酒出洋相;要求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教育工作者自己首先就应当正确处理好恋爱、婚姻和家庭关系。教育工作者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育工作者职业的特点就是以人格来培养人格,以灵魂来塑造灵魂,这就决定了教育工作者的言行要有很强的典范性,教育工作者要用自己的人格能力去影响、感染学生。教育工作者对学生的影响将贯穿于学生整个受教育过程的始终,甚至可以说影响学生的一生。

推荐阅读>>回归教育本质创建幸福校园  
推荐阅读>>今天,我们如何当教师?
推荐阅读>>教育博客:好校长的十二条军规
文章原文>>【教育感悟】教育工作者非权力性影响力浅析       更多博文>>教育博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师晋升职称必须开博客?温州中学新规引争议
· 引领社交媒体之旅 助力国内教育转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