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作者来稿
四川宜宾:决胜课堂做到“四问、两精、三查”
2010-03-18    四川宜宾教育局 朱俊聪

字体大小:

  为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把学校工作的着力点转变到遵循规律提高课堂效益上,其核心任务就是为了提高学校育人质量,质量是学校的生命。为把这个核心任务落实好、完成好,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四川省宜宾县响亮提出:决胜课堂,精心备课,向课堂要效率。

  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通过对教育教学的理性思考和实践探索,宜宾县大胆创新,摸索出了符合素质教育要求、适合学科特点和学校学情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即教学要做到“课前四问、课堂两精、课后三查”。

  “课前四问”:即这堂课教什么?怎样教?为什么这样教?还可以怎样教?“课堂两精”:一是“精讲”,明确目标,精心设计问题,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二是“精练”,练习要有针对性、有效性和精确性。“课后三查”:一是查教学过程是否达到成了教学目标;二是查学生作业和测验是否及时批改,通过反馈,查找教学中还存在问题并及时加以修正;三是查对学生的个别辅导是否落到实处。
  为把“四问、两精、三查”真正落到实处,该县在三个方面做足了功夫:

  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研培中心、片区教研组教研重心下移,教研员经常深入学校、课堂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教研员“领着教师干,做给教师看”,上下水课、示范课。片区教研进课堂、进村小、进薄弱学校,各学科教研活动开展的轰轰烈烈,给校本教研提供了扎实的智力支撑和专业引领,克服了县教研室教研员因力量不够几年才能到学校一次的弊端。健全了县研培中心、片区教研组、乡镇、学校四级教研网络。积极开展分层教研、分段教研、对比教研、移位教研等,增强了教研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坚持“抓普遍、抓大型、抓薄弱、抓典型”的原则,推行‘问题科研’,围绕“决胜课堂”开展教研活动。

  在狠抓教育管理,精细常规管理上下功夫。学校要严格按照《宜宾县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常规(试行)》要求督促检查指导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要抓好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特别是要认真备课,这是提高教学效率的前提。给教师要树立这样的观念,认真备课是教师自尊自重的表现,是自治自理的表现,同时也是自炼自修的需要。教学常规要继续严格“四级检查”制度:学校查、中心校查、片区教研组和相关股室查、局领导暗访查,实行定期通报。

  在发挥学校教研组、备课组的职能上下功夫。学校的教研组、备课组活动,要求组内的每一位教师在研讨活动中毫不保留地把对教材的解读、教学的设想、掌握的教学信息、拥有的教学资源、已有的教学经验向组内的其他教师作详尽的介绍。在教法讨论中,教师不能只谈优点,必须要指出不足,提出自己的建议,结合教师及学生实际加修正,以利于提高教学效率。教研组组织活动,相关教师、学校行政人人参与,人人交流,人人发言,就教学内容的处理,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的确定,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媒体的应用,学生练习的设计等做深入细致的研讨,做到“内容、目标、练习”三统一,从而推动了一个学科的整体发展和提高。(朱俊聪)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不安于课堂教学如何回归初心
· 青海大学:分层次实施课堂教学
· 读懂学生,课堂教学才有针对性
· 实验为何与课堂教学渐行渐远
· 未来五年课堂将广泛应用的六大技术
· 南澳大利亚州使用机器人辅助教与学
· 教育部要求将“三节”教育全面纳入课堂教学过程
· 袁贵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课堂教学
· 调查显示:师生合作互动成课堂教学主流
· 浙江省:巧用信息技术创新课堂教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