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作者来稿
课后反思思什么?
2009-09-29    丁光义

字体大小:

  >>点击回到征文作品展示页面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育60年大型征文

  “教师不仅是课程的实施者,更是反思性的实践者。”这是新的课程积极倡导的理念。如今,如何加速自身的专业化成长,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已成为每个教师的当务之急。我认为,写好课后反思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通过备课、上课的前后比较,我认识到教师课前备课固然重要,但课后反思更有利于教师及时反馈教学的信息,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课后反思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思“情景设计”:教完每节课后,应对教学情景设计进行回顾总结,考虑你所设计的情景是否与学生实际生活联系紧密,是否与上课内容相符,在引入过程中还存在哪些不和谐之处,同时根据这节课的教学体会和从学生中反馈的信息,考虑下节课的情景设计,并及时修正教案。

  二思“上课效果”:备课的最终目的是收到好的教学效果。因此,一节课下来,我们应认真从每一位学生上课的表情、上课的反应、课堂作业、回答问题、演板以及教师的课堂观察等环节反思本节课的实际效果如何,做到心中有数。效果好要有经验积累,效果差要找出原因,并在教案上“课后反思”栏内作好详细的记载以便及时修正。

  三思“教学策略”:上完一节课,静心沉思,引导是否得当,训练是否到位,摸索出了哪些教学规律,组织教学方面有哪些创新,教法上有何新招等等。及时记下这些得失,并进行必要的归类与取舍,考虑一下再教这部分内容时应该如何做,写出“再教设计”,这样可以做到扬长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学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四思“精彩片断”:侧重于记录自己本节课的成功之处与教学开展过程中的亮点。课堂教学中,往往会因为一些偶发事件而产生瞬间灵感,这些智慧的火花常常是不由自主、突然而至,若不及时利用课后反思去捕捉,便会因时过境迁而烟消云散,令人遗憾不已。如:哪个教学程序安排的富有科学性,哪个问题的提出能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才能得以萌发,即出现了课堂教与学的高潮。这时最好能详细记录下学生的学习活动、学生的精彩问答。作为教研的第一手素材,并以案例分析的技术,结合教育、教学理论加以阐述。

  五思“评价体系”:每堂课后认真思考一下本节课的评价内容是否更多地指向有价值的数学任务、数学活动;评价的方式是否多样、是否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唤起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评价的主题是否面向全体学生、是否因材施教等等。

  六思“疏漏之处”: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教学中的疏漏与失误在所难免,如教学内容安排欠妥,教学方法设计不当,教学重点不突出,教学方式单调等等。课后进行这样的反思,及时客观的找出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与失误,并能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正确的面对这些问题,做好及时查漏补缺工作,我们的课堂便会越来越完美。

  七思“学生的独到见解”:在我们的课堂教学(尤其是数学教学)中,有的学生对个别问题的解答方法新颖独特,老师也想不到。下课后我们应该把这种方法记载下来,并与老师们交流。这种源于学生对问题的独特理解、源于学生精神世界的独特感受,是一种无比丰富的课程资源。教师应当充分肯定学生在课堂上提出的一些独到的见解,这样不仅使学生的好方法、好思路得以推广,而且对他们也是一种赞赏和激励,帮助学生悦纳自己,感受自尊。同时,这些难能可贵的见解也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与完善,可拓宽教师的教学思路,提高教学水平。因此将其记录下来,可以作为以后教学的宝贵材料。

  八思“板书设计”: 板书设计是一种特殊的艺术训练,是一节课主要内容的浓缩,渗透了教师的学识、智慧和审美情趣,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板书设计可以勾画出本节课内容的结构体系和知识要点,学生通过观察和回顾,对本节课的结构就有了整体的把握,从而对所学内容进行更好的梳理。所以,教师也应该把课堂教学中精美的板书设计记录下来,在复习及以后的教学中借以运用。

  总之,写课后反思追求“短、平、快”, 定位准确,思考深入 。一有所得,及时记下,以记促思,以思促教--这样每天实践一点、每天反思一点、每天进步一点。只要养成反思的习惯,每一节课都能认真反思,及时修正,从反思中感悟,在实践中求真,我们就能真正成长为反思型、学者型教师,成长为一名名师!

  作者简介:丁光义,男,26岁,2004年参加工作。至今,在小学任教两年,在中学任教三年。

  [ 来稿时间:2009年9月28日 ]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提升教师素质是农村教育发展抓手
· 中学教师招聘面试基本问题
· 甘肃规定:体罚虐待幼儿教师将被解聘
· 教学板书成奢侈 老师重回课堂学写汉字
· 安徽亳州十二中加强教师素质培养 促进学校发展
· 陕西西安明年施行中小学教师素质教育能力测试
· 辽宁省营口市200名农村“体音美”教师集中受训
· 湖南:高水平幼师奇缺 待遇偏低幼师队伍不稳定
· 网友揭教育管理缺陷 曝教师不当言辞“欠卷”
· 教师以实际行动学雷锋 拾到巨款及时送还不留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