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疑难解答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紧急响应组(CCERT)简介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紧急响应组(CCERT)简介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紧急响应组(CCERT)是指CERNET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体系的总称,对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及会员单位的网络安全事件的提供快速的响应或技术支持服务,也对社会其他网络用户提供安全事件响应相关的咨询服务。

  CCERT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专家委员会领导之下的一个公益性的服务和研究组织,从事网络安全术的研究和非盈利性质的网络安全服务。目前,CCERT的应急响应体系已经包括CERNET 内部各级网络中心的安全事件响应组或安全管理相关部门,已经发展成一个由30多个单位组成、覆盖全 国的应急响应组织,经过历次安全事件的处理过程中,已经形成了默契的合作精神和有效的通信机制。
 
  1.CCERT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承诺
 
  1) 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CCERT首要的服务对象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本身,确保CERNET网络的安全可靠运行,为教育和科研提供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

  服务范围包括:

  网络安全政策制定和实施监督;

  网络运行状态的安全日常监测;

  及时的安全通告;

  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

  网络安全突发事件时的应急解决方案的制定和实施;

  CERNET各级网络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知识的教育与培训。
 
  2) CERNET 会员用户
 
  CCERT其次的服务对象是CERNET内部的会员单位,如接入CERNET的校园网及各级教育机构和科研组织。

  服务内容包括:

  网络安全管理政策的咨询;

  网络安全技术方案的咨询;

  网络安全发展事态的及时通告;

  及时的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

  定期的网络安全技术培训。
 
  3) 其他用户
 
  CCERT对其他用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安全服务,即Internet的Best Effort原则。

  主要包括:

  安全通告;

  安全咨询;

  安全事件响应;

  其他安全服务。  

  2.CCERT安全研究
 
  安全相关事件响应(Incident Response);

  入侵检测(Intrusion Detection);

  安全通信协议;

  网络安全管理;

  网络行为安全特征分析

  其他

  
  

相关文章:
  • CCERT提供哪些服务
  • CCERT是个什么样的机构
  • 怎样成为CCERT的会员
  • CCERT会员有哪几类,是否交纳会员费
  • CCERT会员有什么样的权力和义务
  • 怎样跟CCERT取得联系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