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2 > 发展历程
Internet2小词典
陈杨
   今天的因特网,虽然比以前的速度要快,每个月也都在扩展,但是其速度仍然非常缓慢,而且在某些应用上并不适合,所以,有一大群的专家都决心要重新创造它。美国的教育机构在一起工作了十多年,才明白他们的网络需求。许多相关的计划正在进行,而且因特网的下一代基础结构也已经开始建造。这些计划包括有:

  ◆美国白宫的NGI计划(Next-Generation互联网Initiative,下一代因特网计划)。

  ◆NSF(The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国家科学基金会)的VBNS(Very High Bandwidth Network Service,超高带宽网络服务)。

  ◆Internet2(一个由大学、协会、公司和政府机构共同努力建设的网络)。

  ◆IPng(下一代因特网协议,又名IPv6)。

  这些计划试图建立新的协议、新的硬件、新的软件、新的知识和新的网络测试环境。

  NGINGI是美国白宫在1996年10月宣布的一个计划。它是从高性能计算机与通信计划所演化而来,现在已成为美国政府大规模网络计划的一部份。到去年秋天,研究人员已经展示了5个应用系统。在所有的计划当中,NGI是最先进的,尤其是它的一类网。一类网是由DARPA(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国防高等研究计划机构)和国防部专款赞助的,用来试验网络技术的实用性。这些网络当中有些并不使用TCP/IP,它们包括:

  ◆CAIRN(Collaborative Advanced Interagency ResearchNetwork,先进组织合作研究网络),提供研究人员遍及全国的一整套高级快速路由器,用作RSVP、多点广播和其他IPv6协议的实验。◆NTONC(National Transparent Optical Network Consortium,国家透明光纤网络协会),计划在加州建造4亿美元的试用网络测试环境,并且评估高等光学通信元件的性能。这些技术上的进步,预期用来建造出每秒能够传送10到100 Tb数据的网络,这个容量超过了目前的任何计划。

  ◆MONET(Multiwavelength Optical Networking,多波长光纤网),从华盛顿特区一直延伸到新泽西州,目的是想办法找出要如何建造一个多波长国家光纤网络。

  ◆ATDNet(Advanced Technology Demonstration Network,先进技术示范网络),最初是华盛顿特区中的OC-48(2.4Gbps)网络。它的建立,是为了让联邦组织部署并使用ATM和同步光纤网络技术。

  ◆先进通信技术卫星ATM网络(The Advance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Satellite ATM互联网work),连接了多个国防部高性能计算中心、MAGIC(Multi-dimensional Applications Gigabit互联网working Consortium,多元应用千兆位互联网络协会)和ATDNet Gigabit测试环境。

  NGI的主要目标是发展与展示两种分别比目前的因特网快上100和1000倍(点对点性能)的环境,大约等于100 Mbps和1 Gbps。NGI将要从事的网络服务范围包含了安全交易与网络管理。NGI也在现有的产品与服务方面作了很多努力,并且让NGI能够很容易地被公司所使用。直到去年秋天,已经有超过150家的硅谷公司成为其合作伙伴。

  VBNS

  在NGI、Internet2之前,NSF就已经开始提供赞助以超越商业因特网所具有的网络功能。NSF所使用的方法,是重新铺设一条专用的网络:VBNS为合适的研究人员与学者提供下一代的网络服务。在1995年春天,NSF与MCI就VBNS签订了5年合作协议,总值5亿美元。该网络从1995年4月开始启用,联接了5个NSF的超级计算机中心,包括康奈尔理论中心(The Cornell Theory Center)和NCSA(The National Center for Supercomputing Applications,国家超级计算机应用中心),再过一段时间,还将会扩展到大约100个研究机构。

  到去年秋天为止,VBNS覆盖了14000英里的OC-12联接,而且也提供SVC(Switched Virtual Circuits,交换虚拟电路)。MCI尝试在3月前,于VBNS中加入最初的IPv6,在今年底之前,MCI计划进一步地使用以资料源为基础的路由来加强VBNS,使用超过100个本地联接和大约20个国际联接。在公元2000年之前,VBNS的主干线速度应该能够达到OC-48。同时,VBNS也将会是NGI努力的一部分,以提供一个场所来测试新的应用系统,试验先进的网络科技。

  Internet2

  在VBNS起飞之后,各大学都同意将其资源合并成为一个新层次且互相联接的网络,结果便产生了引人误解的“互联网2”。引人误解的原因在于:虽然Internet2追求的是下一代的因特网技术,但并不是要取代现存的因特网,也不是为一般使用者建造一个新的网络。1997年9月成立了UCAID(The University Corporation for Advanced互联网Development,大学高级因特网发展集团),以专门管理Internet2,并帮助其他的联盟。

  Internet2的应用,跨越了所有的学术领域。有些将会成为合作环境,而其他的将会成为数字图书馆;有些领域将有助于研究,而其他的将能够使用远距离教学。除了早先所提到的,如使用远端的像电子显微镜这样的昂贵仪器之外,合作的环境将允许即时的声音、视频、文字以及白板的讨论。其他的应用系统能够通过3D虚拟共享现场的功能来支持新形式的合作应用系统,最后是远程医疗。这些应用都将会因为Internet2而蓬勃发展。交互式密集型的图形和多媒体应用,也是NGI的主要应用。虽然先前Internet2的建构者认为,只有不超过20多所学校需要使用这个新的网络,但是当消息传开之后,几乎全美国的每一所主要大学都希望加入。

  正如我们所预期的那样,千吉位的网络时代即将到来,先进的布线系统已经可以在单模光纤中提供40到60 Gbps的传输速度,而光纤的理论极限是100 Tbps,是目前所使用的能力的2000倍、实验室极限的100倍。这也许能够带领我们走过未来的10年。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