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2 > 发展历程
国际与中国研究下一代互联网研究情况
  1990年代中期,IPv6协议提出,日本成为早期比较积极的亚洲国家之一。

  1996年,美国政府推出下一代互联网发展规划NGI,旨在强化其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中的领先作用,保持美国在经济、政治、军事等方面的领先优势。

  中国科学家始终密切跟踪互联网的发展。1998年,CERNET在中国建立了第一个Ipv6试验床。1999年,与国际上下一代互联网实现连接。2001年,以CERNET为主承担建设了中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北京地区试验网NSFCNET。

  2002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中国空间自动控制学家杨嘉墀等57名院士联名上书国务院,提出"建设我国第二代因特网的学术性高速主干网"的建议,向中央建议立即研究建设下一代互联网,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

  2002年8月,在国家发改委主持下,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基金委、信息产业部等部门的支持下,成立了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战略研究"专家委员会,开展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战略研究"重大软课题研究。在随后的招标中,CERNET获得第一名,承担建设CNGI最大核心网CERNET2。

  2003年10月,美国军方宣布,将采用IPV6,逐步替换现在的Ipv4。2004年1月,世界8大下一代互联网在欧洲宣布同时开通并提供服务,CERNET代表中国宣布开通服务。

  2004年3月, 中国第一个全国性下一代互联网CERNET2试验网开通。

  2004年12月,中国第一个全国性下一代互联网CERNET2正式开通并提供服务。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