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专家 > 专家视点
东北大学校园信息化建设规划
易秀双 傅志文 王兴伟
  摘要:作为学校公共服务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校园网络已成为学校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在“211工程”的支持下,东北大学校园网络基础设施面貌得到了根本改变,与之相适应的校园信息化水平也得到了较大提高,本文提出了东北大学信息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和总体目标,并给出了校园信息化建设的分阶段实施方案,以期对今后进一步的校园信息化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校园网络 信息化 规划

  1.引言

  在“211工程”的支持下,东北大学校园网络基础设施面貌得到了根本改变,实现了“千兆主干、百兆接入”的目标,可以向全校师生提供高质量基本网络服务,部分应用支持系统与信息服务系统在校园网上平稳运行。这些都为东北大学深入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最终实现“校园信息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有益的经验。搞好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是事关学校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中之重的大事。一个较为实际的校园信息化建设规划,将对长期的校园信息化建设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校园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首先,做一个长远而系统的整体规划是实施任何系统工程必需的步骤和一贯做法。其次,校园信息户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分步、分层次逐步实施,逐步完善。同时,校园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异常艰巨而复杂的任务,需要全校师生员工下大力气和不懈努力,才能使校园信息化的成果更加巩固。另外,校园信息化建设应该以点带面,逐渐突破,逐步全面铺开。从长远着想,用发展的眼光规划设计校园信息化的蓝图是进行校园信息化建设的首要任务。

  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统一全校教职员工对校园信息化的思想认识,加大各个二级部门的信息化建设考核力度,将信息化建设变成一个人人支持的大环境。使得全校师生员工投入到信息化校园建设环境中来,才能不断开发出来网络上的应用系统。

  2.建设原则和总体目标

  校园信息化是以校园网络为基础,从教学环境、教育资源到教学科研活动全部信息化。其特点在于利用信息技术把学校教育科研机构、教育科研基础设施、教学资源等进行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使得校园内的教师、学生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各种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活动。

  东北大学校园信息化建设应本着“统一规划、软硬并重、分步实施、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持之以恒”的建设原则,有计划、分步骤逐步将我校建设成为一个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的虚拟大学。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统一全校教职员工对校园信息化的思想认识,使得全校师生员工投入到校园信息化建设中来,不断开发出来网络上的应用系统。

  信息化校园建设,首先应选取重点应用开始,逐步展开。将总体规划的系统逐步细化,按照轻重缓急逐步开发并应用起来,在应用开发的同时,为以后的系统开发积累经验。在开发和应用各个系统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系统的实用性,如果开发出来的系统没能得到充分的应用,很难看出存在的问题,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甚至财力。信息化校园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坚持不懈。只有不断努力和改进,才能将信息化校园建设的成果不断提高、巩固。

  校园信息化是以网络基础设施和基本网络服务为核心支撑平台,将东北大学从环境、资源到活动全部实施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校园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东北大学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管理、服务等活动移植到一个数字网络空间环境下,从而达到提高东北大学教职员工的工作效率、人才培养质量、教学质量、科研实力和管理水平的目的,并最终将东北大学构造成为一个数字空间下的虚拟大学。

  “校园信息化”是在“传统校园”的基础上,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和工具,将现实校园的各项资源信息化形成的一个数字的虚拟空间,使得现实校园在时间和空间上延伸开来。校园信息化的体系结构如图1所示:

  3.校园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校园信息化建设主要包括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基本网络服务系统建设、网络应用支持系统开发、网络信息服务系统开发等几部分。其中网络基础设施主要包括校园网络以及工作在这些网络之上提供服务的服务器系统等。基本网络服务包括最常用的Internet服务和实现上层网络应用所依赖的基础服务(如目录服务、域名服务、认证系统等),它是衡量网络系统功能是否完善的一个重要标志。应用支持系统是校园信息化的核心部分,它包括综合管理自动化系统、数字化图书馆、网上教学系统等。信息服务系统是直接面向用户的系统,它为用户提供一个统一的界面来获取各种应用系统的服务。

  4.东北大学校园信息化分阶段实施方案

  校园信息化建设一期工程

  校园信息化建设的一期工程,侧重完成接入网建设,使网络的有线和无线接入线路覆盖整个校园,基本解决教学区和学生区的结构化接入布线问题,完成全校信息高速公路主干网扩容与高速接入网建设任务。在此基础上,扩展基本网络服务类型,提高基本网络服务的承载能力,使校园网络核心服务器基本满足校园信息化的需要。同时,加强网络应用支持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开发网络教学系统,建立网络教学资源库管理系统,实现校内收发文的电子化和网络化。对于信息服务系统,开发我校信息交换的公共平台,使我校的信息发布实现自动化。

  在一期工程中,在学校统一规划的指导与网络中心的协调下,学校各个二级单位应充分利用学科建设资金完成单位内部的综合结构化布线,使网络线路到达所有的办公室、实验室、研究室,充分挖掘本单位内部的信息资源,建立单位内部的综合管理自动化系统,为单位内部的信息化建设制定长远规划和详细的实施步骤,为各个二级单位的“信息化”奠定良好基础。

  校园信息化建设二期工程

  校园信息化建设的二期工程,进一步完善接入网建设,扩大无线接入部分,完成校园网络主干网万兆升级工程,部分网络应用较为集中的楼宇接入达到千兆;继续扩展基本网络服务类型,提供诸如数据库服务、授权服务、认证服务等服务类型。在此基础上,重点解决校园网上“有路少车、有车缺货”的问题,开发校级的各种管理信息系统,包括人事、财务、教务、科研、资产管理系统等,使这些管理系统工作在校园网络上,并提供校园内部的查询、统计等功能。从学校整体角度出发,一定要重点建设和推行全校的综合管理自动化系统,使我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全部移植到网络环境下,提高办公效率,增加管理透明度。

  在二期工程中,学校各个二级单位应在学校综合管理自动化系统的支持下,开发自己单位内部的管理系统并与校级的管理系统融为一体,提供校内甚至校外网络用户的信息查询能力。在开发和应用过程中,应该注重实用和适用,这样才能将本单位的各种信息资源利用起来,为不断完善这些管理系统打下良好根基。

  校园信息化建设三期工程

  校园信息化建设的三期工程,在进一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基本网络服务和应用支持系统的基础上,加强校园网络上面的信息服务系统建设,重点解决校园信息化建设“货”的问题。提供全校范围内的高性能计算服务,建立基于校园网络的各种信息查询统计系统,并逐步利用这些信息进行学校决策支持系统的开发,硬件建设主要集中在完成基于校园网络的视频会议系统和校园网络一卡通系统。

  在三期工程中,学校各个二级单位应在完善本单位内部的综合管理自动化系统同时,加大对信息化建设人员的投入,是建立起来的系统得到充分利用,配合学校的整体建设,实施本单位信息系统建设,将本单位的信息充分反映到校园网络上,为单位内部甚至全校师生提供充分、使用的信息资源。

  校园信息化建设三期工程完成以后,东北大学的信息化面貌得到了根本改变,基本实现了校园信息化的宏伟蓝图。正如前述,信息化建设是一项艰巨性、长期性与复杂性的任务,将信息化建设的成果不断提高和持续巩固应作为我校教职员工坚持不懈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将我校校园信息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为我校今后的长期发展奠定扎实的信息基础。

  5.组织与领导体制

  校园信息化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应坚持“学校策划、中心搭台、部门唱戏、齐抓共建”方针,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从学校层面,成立东北大学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校长挂帅,主管校长具体负责,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负责制定校园信息化建设的大政方针。领导小组下设专家组与办公室。从二级单位层面,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推动本单位的信息化建设,要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负责技术支持,建立校院两级联席会议制度,切实落实“学校策划、中心搭台、部门唱戏、齐抓共建”方针。东北大学信息化建设组织机构如图2所示:

  6。结束语

  “大学之大,不在大楼,而在大师”,校园信息化建设也是如此。一流的设备需要一流的人才来管理,一流的信息化建设成果仍需要一流的人才队伍共同巩固和发展,才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校园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可持续发展的工程,在不断发展校园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必须开展“人才工程”建设,把德才兼备的网络技术人员和网络管理人员充实到校园信息化建设中来,才能实现校园的真正信息化。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