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成员 > 学校信息
长江大学网络中心

  一、学校简介

  二、学校校园网建设情况

  三、网络中心建设和管理情况

  四、学校特色网站

  五、图片展示

  一、学校简介

  2003年4月16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由江汉石油学院、湖北农学院、荆州师范学院、湖北省卫生职工医学院合并,组建一所新的本科院校——长江大学。

  长江大学位于长江中游美丽富饶的江汉平原腹地——历史文化名城荆州市。校园风景秀丽、绿荫环抱、环境优雅,是读书、治学不可多得的理想园地。

  原江汉石油学院的前身是1950年创办的北京石油专科学校,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改建为江汉石油学院,隶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从2000年起,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划转湖北省管理;原湖北农学院的前身是华中农学院荆州分院,始建于1977年,1989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成立湖北农学院,是湖北省五所重点骨干本科院校之一;原荆州师范学院的前身是湖北第四区简易师范,始建于1936年。1978年成立荆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改建为荆州师范学院;原湖北省卫生职工医学院始建1951年,1977年更名为武汉医学院荆州分院,1984年更名为湖北省卫生职工医学院。四校合并组建的长江大学是湖北省属高校中规模最大、覆盖学科门类最广的综合性大学,是湖北省重点建设的骨干院校。

  学校现有72个本科专业,27个专科专业,覆盖了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10大学科门类。拥有硕士点20个,在建博士点4个,在建硕士点28个;拥有省,部级重点学科14个。在石油科学与技术、涝渍灾害与湿地农业、荆楚文化研究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鲜明特色。

  学校现有教职工3095人,其中专职教师1601人,教授168人,副教授670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818人,其中博士生189人,学校现有“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5人,享受国务院、省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35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4人,省,部级跨世纪学科带头人79人,有13人荣获曾宪梓教育基金奖。

  学校现有37个教研所(室),自“九五”以来,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和“863”、“973”高新技术、国际合作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508项,累计科研经费1.64亿元。学校还承担了国家、省、部级教改和教研项目94项,有106项科研成果获国家或省、部级奖励。

  长江大学校园占地面积4042亩,校舍建筑面积91.9万平方米,在校生3万余人,其中研究生1千余人。学校拥有大型现代化教学楼、实验楼、体育馆、田径场、游泳池。拥有88个实验室和实验中心,其中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一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基地。图书馆藏书224.4万册,长期订有2000多种中外文期刊,并拥有各类电子文献数据库和网络资源。学校拥有2所三级甲等附属医院。

  近十年来,学校派送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数百名,聘请百余名中外著名学者为客座教授,与28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已向英国、新加坡等国家选派留学生,同时招收来华留学生。

  学校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营造一流育人环境,实行导师制,主辅修制,双学位制等,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创业创新型人才,共为社会培养了8.8万名各类专门人才,他们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发挥重要作用,一大批毕业生成为单位的骨干、社会的精英。近年来,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连续突破20%,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0%。

  2003年,长江大学暂行四校单独招生,共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收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9980名,考生可以参考各省、市、自治区招办提供的招生信息和各校的招生简章报考。

  传承历史之辉煌,整合四校之精华。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以中华民族母亲河命名的长江大学,必将凭藉万里长江的恢弘气势,长江文化的丰厚底蕴迅速崛起,打造高等教育的长江旗舰。

  二、学校校园网建设情况

  长江大学是由四所大学合并而成。

  ①原江汉石油学院:投入500万元,光纤网覆盖18栋楼
  ②原荆州师范学院:投入300万元,光纤网覆盖15栋楼
  ③原湖北农学院:投入234万元,光纤网覆盖13栋楼
  ④原湖北省职工医学院:投入13万元,光纤网覆盖2栋楼。

  2003年8月四校合并后,提出了扩建和升级校园网的规划。目前正在做四网合一工作。合并后的校园网达成校区之间千兆互联,以达成网络资源的高速共享。

  学校建立了新的网管中心,对校园网络实行统一管理和服务。增加主服务器及交换机;建立光纤主干网,在原有光纤网基础上进行扩建,连通全部公用楼房;网络覆盖公共用房建筑(56栋楼)全部连通光纤网,交换机进楼栋;校园网提供DNS、Web、Email、Ftp、BBS、News、VOD以及个人主页空间服务

  三、网络中心建设和管理情况

  2003年8月,原江汉石油学院、原湖北农学院、原荆州师范学院、原湖北省卫生职工医学院合并组建新的长江大学。2003年11月,学校在整合原四校校园网络资源的基础上,成立长江大学教育技术与服务中心网络中心。

  长江大学网络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的规划、校园网络的管理、建设与技术服务等工作。

  长江大学网络中心的工作宗旨是:始终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工作大局,努力构建校园网络信息技术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加强校园网络的管理,全面提升校园网的服务质量与水平,着力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网络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1名,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6人。

  网络中心主机房设在东校区四号教学楼,机房及工作用房约1500平方米,主交换机、主服务器均安装在主机房。网络中心在其它几个校区设有分机房。

  根据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需要,近几年来,学校逐步加大了对校园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

  目前,校园网四网合一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之中。

  四、学校特色网站: 

  长大在线:www.yuol.cn

  长大BBS:bbs.yangtzeu.edu.cn

  五、图片

江泽民同志接见全国优秀毕业生代表时与我校毕业生廖永远亲切握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同志(右起第三)视查长江大学。

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右起第二)访问长江大学。

长江大学主教楼。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