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介绍 > 历史沿革
CERNET成果成就

  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CERNET


  《“211工程”发展报告》指出: CERNET,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高等学校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共享系统”,共同建成了与世界同步、高效快捷的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成为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提升的重要支撑。


  截至2009年12月,CERNET主干网连接38个主节点,传输速率达到2.5Gbps-20Gbps,覆盖全国31个省市近200多座城市,与国内外其他互联网互联总带宽超过50G。

  支持国家教育信息化重大应用

  CERNET为联网的广大高校师生提供网络基本服务,包括电子邮件、Web浏览、资源共享、学术研究与讨论、IP电话、IP视频等,同时还支持了一批国家教育信息化重大应用。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门户等系列重要教育网站。CERNET承担建设了以www.edu.cn为代表的系列权威重要的教育科研网站,面向全球互联网用户提供丰富的中国教育信息资源与服务。目前,仅该网站的日均页面访问量就达到970万次,最高达到2500万次;日均独立访问IP地址数达到60万个,日均流量达到150Mbps。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依托CERNET网络保障建设的CALIS是211工程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建成了由全国管理中心和4个全国文献中心、8个地区中心、15个省中心、22个数字图书馆基地、100家“211工程”院校图书馆组成的三级全国高校文献保障和服务体系。CALIS已建成了分布式“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CADLIS)”支撑和服务平台,包括书目数据量达270万、馆藏数据量达2000万的全国联机编目系统和联合目录数据库,在50多所高校之间形成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网络。

  中国教育科研网格(ChinaGrid)。依托CERNET基础网络建设的ChinaGrid,是211工程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自主研发了网格公共支撑平台CGSP,集成了分布于全国13个省市20所重点高校的计算、存储、数据、软件等信息资源,建立了聚合计算能力达到16万亿次、存储能力达到180TB的网格环境,并开发部署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典型网格应用,为重大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提供了先进技术手段和重要基础平台。

  重点学科信息资源系统。由CERNET牵头承担建设的重点学科信息资源系统是211工程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内容,已经建成重点学科信息服务体系支撑平台和重点学科信息服务体系,建成分子生物等14个重点学科信息资源系统,信息资源总量达到6.3TB。


"211"工程重点学科信息资源网

  高等学校招生网上录取系统。从2001年起依托CERNET网络保障的高考网上录取系统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在全国30个省市全部普通高等学校以及香港地区6所高校运行,每年处理的考生人数超过1000万人,录取高校新生数超过600万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网上招生录取应用。


  支持教育部进行大规模网上招生咨询活动

  远程教育系统。是教育部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重要建设内容,全国共有67所高校被批准设立网络学院,设置了3000多个校外学习中心,实现了东部优质教学资源向西部输送,成为我国终身学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基于CERNET的大规模视频会议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相关文章:
  • CERNET IPv6发展大事记
  • CERNET省级信息服务平台现状分析与优化策略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西北地区2023学术年会在创新港召开
  • CERNET发布第二十九届学术年会补充征文通知
  • CERNET新开通两条百G备份线路
  • CERNET IPv6 发展态势与规模部署分析
  • CERNET携手中国电信 开创全球大型骨干网纯IPv6互联先河
  • CERNET第二十九届学术年会征文通知发布
  • 夯实网络基础 CERNET新增三条100G国内互联互通带宽
  • CERNET:以技术守护校园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