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为推动一站式服务应采取哪些举措?

文/中国教育网络 项阳
2020-04-03

  一站式服务的内核是什么?目标是什么?高校为推动一站式服务应采取哪些举措?又该如何更好地解决一站式服务中的痛点及难点问题?

  一站式服务是高校信息化建设的经典问题。《中国教育网络》带您回顾“2019中国高校信息化主任论坛”中的真知灼见。

左起:尹霞、王新、张磊、李海雄、葛连升、李艳丽

  尹霞:信息化管理者要成为复合型人才

尹霞 清华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

  在参与高校信息化建设的15年时间里,我得到三点体会:

  第一,信息化工作要继往开来。2010年前的信息化工作仍处于边缘化,而现阶段,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信息化建设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得到了新的发展,国家和高校对此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重视;

  第二,信息化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在于国家和学校的重视,挑战在于信息化工作者要不负众望,负重前行;

  第三,信息化管理者要成为重要纽带,要做孙悟空式的复合型人才,能够与校领导沟通好,和师生对接好,跟同事协调好,同时还要做好对外交流工作。

  清华大学是一站式服务的新兵,从2017年开始,正在不断建设综合办公系统OA和面向师生的在线服务系统OS。我认为,校级统一的流程化平台建设将是高校信息系统顶层架构转化的契机。从之前以业务部门核心的、既包含流程审批又包含业务处理的、大而全的管理信息系统,转变为统一的流程化平台打通各业务部处协同审批流程,方便了师生,优化了业务。

  同时,各部处只需建设与业务密切相关的小而精的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术业有专攻。清华大学的信息系统建设正在这种顶层框架下不断探索,持续推进。

  王新:网上办事大厅背后由流程和数据驱动

王新 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

  复旦大学从2009年开始探索管理与服务分离的建设模式,从个别应用入手,是国内最早进行一站式探索的高校之一。

  2015年,复旦大学推出网上办事大厅,开始仅有80项左右的服务,但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网上办事大厅涉及到流程梳理和流程再造,在流程再造的同时,打通各业务部门之间的数据,实现自动填表服务。

  用户表面上看到的只是类似于门户网站和拥有各种应用的网上办事大厅,但背后驱动的是整个高校的工作流程和数据流转。接下来,复旦大学网上办事大厅将进一步提升师生的使用体验,这也是“一网通办”的初衷。

  未来的信息化服务,是数据导向或者说是需求驱动的服务。通过数据获取、数据信息转换,形成不同的主题数据,服务于我们的师生、院系、学校领导。

  葛连升:信息化服务实现“两不出”

葛连升 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2017年,山东大学就信息化服务提出“两不出”的目标,即“教师办事不出学院,学生办事不出校区”。为落实学校信息化服务目标,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提出了“网上办、掌上办、机具办、不见面”,实现“一网通办,一站式线下自助办理”的工作思路,设计了以全域数据库,网上服务大厅,校园E站,学院信息系统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推进落实“两不出”。

  为推动实现“两不出”,山东大学成立了学校党委书记牵头的转变机关作风领导小组,成立学校党委副书记牵头的工作推进组,进一步明确信息化工作的服务定位,面向师生服务,全面梳理学校管理和服务事项,全面优化再造部门业务流程。

  2018年12月,山东大学网上服务大厅199项管理和服务事项全部上线运行,各校区的校园E站,共21项打印事项上线服务,初步实现了“两不出”。

  在信息化推进过程中发现学校到学院的信息服务存在“肠梗阻”,学院最贴近师生,学院的信息化服务更加成为短板。为高质量实现“两不出”,落实学校“强院兴校”行动计划,2019年,山东大学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二期工程上线学院信息系统,校园E站部署到学院和独立科研机构,学校大力推进“一张表”工程,打通了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师生的信息化体验感、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得到不断提升。

  李海雄:借五个东风推出一站式服务

李海雄 东北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安全办公室主任

  “一站式服务”不是单纯的技术,而是高校治理体系的创新。东北大学的一站式服务于今年2月启动,到目前为止上线了约130个流程,今年年底的目标是上线200个左右的服务流程。

  俗话说“草船借箭”,在“烹饪”一站式建设这道“餐”时,东北大学五借东风。

  一是借巡视整改的东风,巡视整改给我们提出了两个问题:“教师办事不便,以及信息未能整合共享”。学校以“一网通办”为牵引促进倒逼和促进信息整合共享;

  二是借国家及教育部下发“一网通办”和“放管服”等文件的东风推动一站式服务;

  三是借学校领导的东风,把“一网通办”工作列为学校2019年重点工作;

  四是借兄弟高校的东风,以兄弟高校的案例和流程,促进校内各部门观念理念的转变,加快流程优化再造;

  五是借新一轮主题教育工作的东风,“一网通办”成为机关作风转变重要抓手,并纳入机关部门发展考核指标体系。

  五借东风使得一站式服务扎实推进,各部门从不理解、抵触到接受、认可、并配合信息部门的工作,加速了一站式改革由能用向管用转化,由管用向好用升级,持续提升师生办事的便利度、体验度和满意度,提升学校运行效能和活力。

  李艳丽:一站式服务要有“回归”的过程

李艳丽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中心主任

  我认为,要做好“一站式”服务,三个方面很重要。

  一是要有“东风”,要寻求学校领导的支持和校级层面的协调力;

  二是要练好“内功”,做好数据治理、管理和技术的融合;

  三是要有一个“回归”的过程,先有后优,通过服务的上线、师生使用的评价,促进各方达成共识,不断反馈改进。

  一站式服务远不是终点,信息化建设永远在路上。科技优化服务,共享创造价值,在这样的精神指引和共同努力下,相信高校信息化工作一定会越做越好。

  张磊:数据治理是一站式服务的内核

张磊 四川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

  四川大学从2017年底启动数据治理和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工作。两年里,学校做了大量调研,其中包括向清华、复旦、浙大、上交、武大和华中科大等兄弟高校“取经”。

  四川大学的一站式服务有三个难点:

  第一,信息化部门在推动一站式服务过程中有难度,必须从学校层面统筹规划、统一推动;

  第二,信息管理中心及其业务应该是学校的核心业务系统与用户、师生和管理层之间的纽带,类似于“中台”的概念,也就是对后台业务系统功能和流程进行梳理,再输出到前台形成针对师生和管理的服务。如何将“重量级”的后台数据,转变成“轻量级”的前台应用,同时让师生有获得感和体验感,是一站式建设的难点;

  第三,数据治理是一站式服务的内核,在数据治理过程中,如何对共享池中的数据进行管理、审核、修正、反馈,是工作的难点。

  (本文刊载于《中国教育网络》杂志2019年12月刊,根据“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2019中国高校信息化主任论坛”发言整理,整理: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