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庆华,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新一届管委会成员,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
CERNET平台虽有限 创新也无穷
CERNET平台虽有限 创新也无穷
——专访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新一届CERNET管委会成员郑庆华

  郑庆华,博士,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负责人,教育部创新团队和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计算机网络与系统结构”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督学,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教育部大学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先后主持承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NSF重点项目、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核高基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40余项。研究成果获得2006年度、2010年度、2017年度三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先后获得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Google中国优秀教师奖、IBM中国优秀教师、全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引言
引言
CERNET西北地区网络中心成立于1994年,依托西安交通大学,负责接入西北地区五省区的教育科研单位,承担西北地区教育和科研计算机主干网络的运行管理,以及陕西省、西安市教育城域网的运行管理。25年来,CERNET西北地区网络中心积极参与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工作,为多个高校校园网IPv6 技术升级、CERNET2建设、CNGI试商用系统和重大示范应用项目建设提供网络基础设施平台和接入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作为西安交通大学主管信息化的副校长,郑庆华表示,多年来,CERNET为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化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使得学校的信息化发展,尤其在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未来,学校一定会把西北网络中心的责任担当好,为教育网络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创新港建设理念中西合璧
创新港建设理念中西合璧
《中国教育网络》:
西安交通大学是西部地区高校中的领跑者。您认为,教育信息化在高校中的重要作用是什么?
郑庆华: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对信息化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可以说,信息化是引领高校现代化,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可或缺的重要“底座”。一所大学,除了物理空间、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基本物质条件,还有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信息化。
如果没有强大的信息化,没有精细化、现代化、智能化的基础设施和信息设施,那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几乎没有可能。特别是在5G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已经全面渗透,并且成为未来科技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支撑,大学的信息化更应该走在全国的前列,走在其他领域的前列。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的建设,就是本着这种理念创建的首个国内5G智慧校园。
《中国教育网络》:
请您介绍下创新港的建设情况,以及它对西交大未来发展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郑庆华: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以下简称“创新港”)是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级项目,是陕西省和西安交通大学落实“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及西部大开发三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
创新港是探索21世纪在中国大地上如何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形态、新模式、新组织架构的全新平台。创新港的理念是建设高端人才科学研究环境,实现校区、学区、园区三位一体,物理上没有围墙,在学术和思想上开放引领的大学。这一理念既借鉴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共性特征,也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思想。
创新港一开始就定位于科技创新驱动、高端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国家使命担当和国家创新平台的基本架构。
创新港的信息化建设分为以下四个层次:
第一是网络基础设施物理层。首次实现了四网融合,将有线、无线、物联网与商用4G、5G网络进行融合,在国内高校是首次规划、首次实施、首次实现。如果没有统一的规划,对于创新港承载的高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功能的发挥会有很大影响。因此,园区物理空间和信息化规划、设计、建设的一致性非常必要。
第二是解决了信息的融合贯通。创新港不仅要实现网络通,更要实现数据通、业务通。既要打破传统业务系统的壁垒,包括传统大学各个职能部门业务板块如何进行融合衔接的问题,也要解决包括数据安全归口、有效使用的问题。
第三是业务的个性化、精准化,以及实时有效地分析处理和提供服务。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化应用创新领域。比如人才培养,跨校区的课堂的全场景全息直播,实现了四个校区700间教室,每个教室的教学场景以及师生之间的跨网络、跨校区的互动交流;比如师生服务,实现了科研、人事、教学所有系统的一站式服务。目前,无论是创新港校区,还是西安交通大学其他校区,都提供了面向师生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全校130多项业务,全部在这个平台上实现共享。
第四是智能化的决策、科学的分析以及面向未来的预测。我们创建了全国首个教育教学质量大数据平台,先后在国内国际许多重要的学术会议以及教育大会上进行了交流,介绍了经验和做法,得到教育部和众多高校的一致认可。这个平台为如何利用信息化、人工智能、大数据手段推动教育的智慧化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典型案例。通过该平台,我们实现了从宏观到具体、从模糊到精准、从事后到事前、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重大飞跃。利用大数据平台,学校领导可以看到学校的整体情况,甚至可以精准到师生的个人画像,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信息,有利于为学校的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这些难题靠人工是无法解决的,只有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手段才能破解。
面向未来,智慧教育的需求实际上会更多,教育部及相关领导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譬如能不能建立全国教育教学质量大数据平台,让更多的高校在人工智能时代享受或者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分析手段,推动高等教育治理管理服务。国家需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破解数字鸿沟,缩小教育差距,推动教育公平。
另外,信息化有利于推动考试招生和评价体系的改革。CERNET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就是实现了高考网上录取,并从纸质档案变成了网上档案,为高考效率和安全性的提升,成本的降低,以及保证高校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等,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CERNET的光纤长度,设备数量都是有限的,但是它在平台搭建以及赋予人的创造能力方面是无限的。高校要在有限的平台上,创造更加美好的无限可能。
信息化建设目标要变成学校意志
信息化建设目标要变成学校意志
《中国教育网络》:
西安交通大学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平台,率先实现四网融合,建成了中国高校首个“智慧学镇5G校园”,成为全国智慧校园示范基地。这个智慧学镇将来是否有可能推广到其他的西部高校?
郑庆华:
智慧学镇最本质的突破是从过去人-机互联,提升为人-机-物三元世界的互联,实现了质的飞跃,目标就是成为样板引领发展。西交大始终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但这件事还需要其他高校的协作和支持,不同高校领导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每个人对这件事情的紧迫性、重要性的看法,也未必一致。然而,智慧学镇建设是大势所趋,信息化的发展历史规律已经证明,封闭、自治、独善其身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只有朝着开放的路线走下去才能成功。
《中国教育网络》:
作为西交大主管信息化的领导,请您谈一谈该如何推进信息化建设?
郑庆华:
西交大所做的工作,源于家国情怀和创新意识,利用信息化来推动教育治理管理的现代化,这是我们的初衷和目的。尽管学校没有设立CIO,但是学校领导对信息化建设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无论是一把手也好,CIO也好,最后都要变成学校的意志,只有学校的意志渗透到各个职能部处,才能让后续的工作真正落地。所谓的学校意志,就是要让上上下下目标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和措施统一。每个大学都要有自己的理想和办学定位,如果想在智慧校园方面,在信息化推动及大学治理管理现代化方面做出一些事情,我认为首先要把目标理想变成学校的意志。
CERNET发挥了启蒙作用
CERNET发挥了启蒙作用
《中国教育网络》:
CERNET在支持中国大学发展,特别是中国大学的网络化、现代化过程当中起到了哪些作用?
郑庆华:
简单讲是从启蒙、认识,到现在完全融入,再到未来的远景期待的全周期的作用。25年前,很多人还不知道互联网是什么,CERNET在这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启蒙和引领作用,也让中国的高校真正融入到世界。西交大的第一封电子邮件,就是通过CERNET发出去的,第一批网络用户也都是依托CERNET发展起来的,这就是启蒙作用。西交大能够走进世界、融通国际,CERNET功不可没,它真正让西交大影响了自己,影响了别人,影响了世界,其重要性是不可替代的。
在深度融入方面,CERNET已经成为学校网络信息工作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现在无论是家庭网络,还是校园网络,CERNET都是重要的基础支撑平台。
《中国教育网络》:
您对CERNET的发展有什么期许?
郑庆华: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和愿景,就是希望CERNET发展得越来越好。CERNET是国内第一个全国性的互联网,一直以来都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因为CERNET的成功,才使得其他行业的网络纷纷效仿和发展起来。
CERNET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开创了一条道路,在政府投入不多,基本上是民间和高校自己建设的模式下,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25年过去了,在认真总结梳理经验的基础上,希望CERNET朝着2.0、3.0的目标前进。
我心目中的CERNET应该有三个基本特点:
第一,CERNET依然是所有中国高校科学研究工作者,广大师生首选的网络资源平台。CERNET在1994年创建,这25年是中国教育事业发展最快的25年,很多人伴随着CERNET的发展成长起来,对CERNET都是有感情、有了解的。
第二,CERNET要在不断提升网络基础设施的前提下,做好新的业务开拓工作。不只要修路,还要让这条路由窄变宽,要让路面质量由坑坑洼洼变成平坦大道。我们不仅要让道路看上去有良好的驾驶感觉,更要让道路两边的绿化环境更好,这需要CERNET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生态体系。CERNET的成长发展服务于高校,服务于教育,那么如何打造一个良好的以教育为主体的生态系统,是非常重要的。CERNET的初心和使命是服务教育,高校的目标和宗旨也是服务好教育,但是今天的教育已经不局限于学校这一个载体,而是人人、时时、处处都要有终身学习的平台。因此,我们希望CERNET在这个方面做出更大的改变。
第三,CERNET要继续做好未来网络探索的排头兵和领头羊。网络的发展是无限的,当带宽不能完全匹配业务和流量的需求时,需要我们用智能化的手段来解决。因此,要研究未来网络,一是让网络本身越来越快,管理越来越智慧,资源调度越来越科学有效;二是要让我们使用的终端、客户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优化。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网络安全、网络治理依然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CERNET的昨天功不可没,未来前景美好,我们需要共同为之努力。
CERNET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