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网络强国 责无旁贷
网络强国 责无旁贷
专访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马严

  马严,专注IPv6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网络管理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曾参加ATM、CERNET、NSFCnet、CNGI-CERNET2等多个国家工程建设和国家95重点科技攻关、“863”等多个科研项目的研究,多次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参与了CERNET和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CERNET2的规划、建设,并负责CERNET主干网北京邮电大学主节点和NGI/CERNET2北邮主节点的建设和运行管理。

引言 
引言
25年栉风沐雨,记录了中国互联网人的拼搏与持守,25年砥砺前行,造就了CERNET建设者的光荣与梦想。
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马严是CERNET的十大专家之一,从起初就参与到CERNET的建设中,与吴建平院士和众多专家学者一道,为CERNET的技术发展把关掌舵。回忆起当年CERNET决策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历史瞬间,马严教授感慨颇多。
建中国自己的互联网
建中国自己的互联网
《中国教育网络》:
今年是CERNET建设25周年,CERNET已经走过了四分之一个世纪。吴建平院士在总结CERNET建设时说,CERNET走过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学习到引领的发展历程。作为见证了CERNET成长的核心专家,您认为当年建设CERNET的决策,对今天我国开展互联网核心技术研究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马严:
CERNET建设已经经历了25年时间,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年国家做出建设CERNET的决定,是一个非常重要,也非常英明的决策。众所周知,人类社会的进步经历了从农业社会逐渐向工业社会,再向信息化社会发展的演进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才是最关键的推动力量,而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1994年,57位学部委员联名向国家主管部门上书要求建设互联网,培养网络方面的专门人才,从事网络领域的技术研究。CERNET建设的车轮就此起步,从此再没有停下。
CERNET最初是以高校作为基本接入单位建设的。1993年,开始策划建设教育网之前,清华大学、中科院和北京大学已经有了三个自建的校园网络,于是,这三个网络就顺理成章成为了中关村地区教育科研示范网的试验单位。随后,北京邮电学院(后更名为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一批国内重点学校,陆续建成自己的校园网。1994年,在当时国家计委和国家教委主管领导的支持下,正式启动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建设。
CERNET决策之初,IBM公司曾提出,“我们有技术,有设备,你们不用自己建,用我们的就好了”。当时,国家教委的主要领导与技术人员和负责具体工作的同志就此进行了专门研讨。最终决定,“自己建设中国的互联网”。
建设CERNET的过程,就是我们熟悉互联网技术,培养中国互联网人才的过程。第一,通过建设CERNET,带动中国高校的校园网建设和普及。第二,利用校园网的技术力量和教育网建设的科研成果,完成中国众多高校网络的互联互通。第三,基于CERNET开展网络学科建设和网络技术研究,让众多学子有机会深入学习TCP/IP技术,开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研究。第四,这些专业网络人才毕业后,将走向各个行业,从而推动我国信息化发展和应用,为我国信息化战略发展奠定基础。第五,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国际互联互通的能力,促进国家经济文化综合实力的提升,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升我们的国际影响力。
可以说,建设CERNET无论是在当时还是今天,都是非常重要而且非常英明的国家战略决策。
《中国教育网络》:
CERNET为我国互联网人才培养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马严:
CERNET对于我国人才培养的作用,可以用“不可替代”来表述。今天,我们看到互联网在国家整个经济社会运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互联网领域最早的这批人才,就是基于CERNET培养的。如果没有高校校园网的建设,没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建设,今天中国互联网的普遍繁荣和发展是不可想象的。如今,从国家政府主管部门,到研究机构、制造业、教育、医疗、文化、经济、社会的信息化部门,再到互联网服务商、运营商,中国大量活跃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网络人才队伍,都是在高校中一点点锻炼,一点点培养,一点点发展起来的。
走进西部校园 走向世界舞台
走进西部校园 走向世界舞台
《中国教育网络》:
CERNET建设之初就针对我国西部地区高校开展了“西部校园网项目”。您认为这一举措对西部高校的发展有什么帮助?
马严:
CERNET是国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全国范围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CERNET使高校师生有机会利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学习最先进的知识,同时他们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把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全世界的学术同行们进行交流,为西部较贫穷地区的学生和信息化建设相对落后的高校,提供了一个公平获取教育资源、平等开展教学科研的机会,更是他们从西部走向世界的基础信息平台。
2001年,我和一批同事一起到拉萨搭建卫星天线,开通了拉萨的CERNET网络。西部校园网计划启动后,国家统筹大量资金,帮助西部地区建设当地的高校校园网和教育城域网,将西部高校接入到整个教育网,使CERNET成为覆盖全国的大型计算机主干网,也成为西部高校联通世界的主要出口。
西部校园网计划,安排我和北京大学等高校的一批老师,先后前往贵州、新疆、宁夏、甘肃、内蒙古等地区,为当地高校搭建校园网,并完成了省域高校的互联互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我们完成了六所高校,包括新疆大学,新疆医大,新疆农大,新疆师大,喀什师范学院的计算机网络搭建,建立了计算机实验室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
整个西部校园网计划,共完成了十几个西部省市自治区高校互联网的建设,还专门筹措资金建设了乌鲁木齐市城域网。在内蒙古自治区,采用光纤建成连接呼和浩特二十多所高校的教育城域网,并通过高速线路联入CERNET全国主干网,对当地人才培养,经济建设和社会精神文化发展,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西部校园网建设项目不仅是对当地教育的精准扶贫,更是西部高校的能力生成计划。互联网有利于当地高校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在提升西部高校教学水平的同时,能够更好地将互联网先进技术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满足当地的人才需求。
《中国教育网络》:
CERNET的建设对我国网络技术的国际交流产生了哪些影响?
马严:
以现代通信技术,网络通讯,计算机技术为代表的高新科技,很多是从西方工业化国家发展起来的,我们首先对这些新技术进行学习和使用,在使用中发现其中需要研究的地方,例如需要满足我们自己的通讯要求,满足我们工作生产的需要。同时,我们好的研究成果,也希望通过网络与世界各国分享。
CERNET极大方便了学术交流,促进了高校的学术研究。1994年CERNET开通后,网上资料很少有中文的信息和资讯,大家能够查询的主要是国外的资料和相关的学术论文、研究成果等。利用CERNET把中文的信息放到网上,同时把我们更好的研究成果也向国外同行进行展示。视频、语音都通过这个网络进行通讯。如果没有CERNET,很难想象我们的大学之间的学术活动,科研成果如何共享。
中国互联网人才之源
中国互联网人才之源
《中国教育网络》:
您认为CERNET最主要的成就有哪些?
马严:
首先,对于我国网络建设人才的培养,教育网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CERNET的建设是由中国本土的高校专家学者和老师、工程师们完成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学习摸索,与国外同行交流沟通,逐渐掌握了网络建设的各项关键技术。通过我们自己实践性地搭建校园网络,为互联网在中国的广泛应用和部署建设提供了经验。我记得中国电信当年就是向高校了解校园网的TCP/IP怎么运行,DNS协议、域名服务器怎么搭建,电子邮件怎么传输,故障排查,网络安全检测等问题。电信部门当年曾经组织全国电信局局长到北京邮电大学学习TCP/IP数据通信建设。应该说CERNET在我国互联网建设、网络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最基础的人才培养基地作用。
CERNET搭建完成后,首先开展的就是各种各样的科学研究,创新性地完成了一大批符合中国国情的技术研发。1995年前后,CERNET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研计划。吴建平院士作为学科带头人带领整个教育网的科研团队及各个学校,出色完成了很多关键技术科研项目,获得了多项国家级、部级科学进步奖,包括搜索引擎技术,视频通讯技术、语音通讯技术,网络管理技术等。
很多科研项目是具有超前意义的储备性的研究,在工业界还没有大规模应用的时候,高校已经开展了相应研究,完成了对相关关键技术超前的探索和验证工作。可以说,CERNET在互联网关键技术科研和科技人才培养、技术论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我国网络关键技术研究,特别是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推动科研成果转变为真正产业能力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当时由CERNET培养的学生现在都是我国各个行业、各大知名企业的骨干人才。
下一代互联网砥砺前行
下一代互联网砥砺前行
《中国教育网络》:
当前我国正式确立了网络强国战略,教育部提出教育信息化2.0发展计划。您认为CERNET的作用是否应有所调整?
马严:
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发展是与时俱进的关键步骤。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实现教育现代化,不应该局限在高等教育领域,应该在基础教育、普通职业教育等方面全面开展。现代人才培养的关键一环就是加强信息化能力的培养,包括个人信息化能力培养,网络安全知识培养,创新能力培养等,希望CERNET今后能够在这些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因为创新能力、原创能力的人才培养,特别是具备基本的信息化素养以满足国家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新产品、新技术开发需要的人才,是国家最需要的,也是CERNET的优势所在。
现在国内高校基本全部接入CERNET。下一步随着“三通两平台”工作进一步深入,中小学也将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接入教育网,CERNET的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扩大。在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要提高运维水平,扩大网络服务能力,要更主动,更积极地支持各个国家重点学科的信息化建设,让高校教育科研和老师学生用好下一代互联网,去创造更好的未来。
两办通知明确指出,下一代互联网IPv6是国家所有行业都要支持的。CERNET也要目光长远,在掌握了最重要的IPv4核心技术后,努力在IPv6的关键技术上有所创新。
另外,互联网研究需要有超前意识,应该瞄准更具前瞻性的未来网络技术开展学术研究。高校要针对现在网络技术中不能满足行业发展需要的问题,结合世界最新的研究成果,去创造未来的网络体系架构,研究和提供更好的服务质量,更好的个人隐私保护,更好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更好地实现人机通信等,支持全行业应用的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感,促进国际互通互联的全球一体化网络空间。
在这些领域CERNET责无旁贷,因此未来CERNET必须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国际合作等各个领域加强工作。应该说,我们发展和提升的空间还非常大,需要不断努力,砥砺前行。
《中国教育网络》:
您对CERNET下一步的发展有什么期望?
马严:
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有机会利用好这个平台,更好地从事互联网科学技术的科研工作。同时也让他们有机会进入CERNET专家委员会,为CERNET带来更多更好的决策,更新的思维,创新的理念,使教育网发展得更好,完成国家赋予的职责,同时给各个学科的发展提供更好的试验验证平台,培养更多的人才。
CERNET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