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海兵,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上海核心节点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网信办主任、网络信息中心书记/主任,教授。
高校信息化不能止步于“通讯兵”
高校信息化不能止步于“通讯兵”
专访CERNET上海核心节点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网信办主任管海兵

  管海兵教授,CERNET上海核心节点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网信办主任、网络信息中心书记/主任,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主要学术方向是云计算、大数据和系统软件,先后主持了近10项重大/重点科研任务,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系统领域取得一系列的重要进展,2014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2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

引言
引言
上海交通大学与CERNET的渊源极深,是共建CERNET试验网最早的六所高校之一,经历了CERNET建设、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可以说,上海交通大学的信息化部门与CERNET一起走过了飞速发展的25年。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管海兵深有感触。他认为,CERNET经过25年的茁壮成长,业已成为中国教育信息化必不可少的网络基础设施,希望它继续为“教育强国”“网络强国”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CERNET对互联网人才培养功不可没
CERNET对互联网人才培养功不可没
《中国教育网络》:
今年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也是CERNET建设25周年。您如何评价CERNET的贡献和价值?
管海兵:
我觉得CERNET对于中国高校和科研院所来说非常重要,重要到可以用“必不可少”来形容。如果说在物理世界,人与人的交流和沟通经历了从两条腿到马车,再到汽车、飞机、高铁的时代,那么我们在数字世界里就是靠网络,并且网络本身技术迭代的速度也很快。我认为正因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及其带来的便利,才使得很多信息技术应用成为可能。作为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的互联网,CERNET对于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以及在教育科研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大规模培养互联网人才方面,意义重大。
《中国教育网络》:
您认为上海交通大学在CERNET的建设和发展过程当中,起到了哪些作用?
管海兵:
上海交通大学与CERNET的渊源极深,是联合建设CERNET试验网最早的6所高校之一。1994年参加国家CERNET示范工程项目,1995年参与建设CERNET主干网,1999年参与建设CERNET八大地区主干网,负责CERNET华东南地区网络中心建设与运行工作。2003年参加国家CNGI示范工程项目,与其他24所高校合力建成CNGI-CERNET2主干网,作为建成的CNGI-CERNET2上海交通大学核心节点,为上海、浙江、福建、江西等华东南地区的教育科研单位提供IPv4/IPv6接入服务,并联合承担CERNET上海国内互联节点的建设与运行工作。
可以说,上海交通大学与CERNET一起走过了飞速发展的25年,经历了CERNET建设与发展的全过程,先后参与了CERNET、CNGI-CERNET2主干网的规划建设,承担了华东南地区网络中心的运行管理工作,确保了主干网线路的畅通和网络设备的稳定运行,并为华东南地区高校和教育科研机构接入CERNET、CNGI-CERNET2提供了良好的服务。通过和上海各大电信运行商合作,实现了商业网与CERNET的互联,为CERNET用户提供了更高效的互联网服务,同时为社会提供了宝贵的教育资源服务。上海交通大学还领衔建设上海教育城域网,为上海教育信息化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另外,上海交通大学参与了多个国家级互联网示范工程、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等重大项目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在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应用与研究、网络管理、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国教育网络》:
您对CERNET未来有什么期望?
管海兵:
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还将继续改变世界。而CERNET业已成为国家信息化与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今后,CERNET应该加大互联网高端应用人才的培养力度,提升网络与教学科研的融合能力,强化互联网核心技术的突破,为我国的“教育强国”“网络强国”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信息化不能单靠一个部门
信息化不能单靠一个部门
《中国教育网络》: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在推进学校信息化的过程中,面临着哪些主要问题?
管海兵:
一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对网络信息化的投入都是比较大的,但在推进信息化不断深入的过程中还面临着一些挑战,并作出了应对。
第一是基础设施。当前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数据量几何级增长,基础设施也出现了“计划没有变化快”的情况。随着云计算技术的逐渐成熟,我们将学校信息技术所需的基础计算设施进行了全面云化。
第二是应用和服务。学校各部处都有自己的信息系统,存在数据孤岛等问题。因为教学科研和校务管理的理念贯穿在每个信息系统中,管理理念变革,就需要对原有的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工作多交由外包软件公司实施,往往很难快速响应学校需求,导致信息系统运维困难。对此,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上海交大所有信息系统自主可控,并对学校管理的变化快速作出响应。
第三是信息化队伍建设。“十三五”期间,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规模由45人发展到了97人,数量扩大了一倍,但仍面临着队伍建设的问题。要把信息化推向深入,不能单纯依靠网络信息中心这个信息化的实施部门,各部门也要设置专人专岗,共同做好学校信息化相关工作。
第四是信息化人员的发展空间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在职称评定方面进行了改革,针对各类教职人员采用不同评价体系的人才评价模式,走在全国前列。然而,网络信息中心人员的职称通常由外校评审,被放入计算机系等缺乏细分的序列中,评定结果不尽如人意。希望有关部门以及学校能够看到这个情况,给予信息化部门员工更加符合其工作特点和性质的分类评价。
《中国教育网络》:
发端于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在各高校启动,上海交通大学“交我办”APP名声在外,能否介绍一下它的相关情况?
管海兵:
“交我办”是我校网络信息中心自主研制并于2015年上线的移动应用程序。“交我办”一语双关,既有交通大学的含义,又有把事情交给我办理的意思。截至目前,校内所有部门可以流程化的业务几乎都可以在“交我办”上办理。
截至2019年7月,“交我办”可办理业务达421个,这421个业务中的每一项都有若干环节,每个环节可以理解为一次线下面对面人工受理业务。据统计,从2019年1月到9月,“交我办”总办环节数达71万个。从这个数字不难看出,小小的一个应用程序却大大节约了校内师生的时间和精力。
《中国教育网络》:
当前,各个高校都在积极建设智慧校园,您刚刚介绍的“交我办”也是“智慧校园”的一种体现。您是如何理解“智慧”的?
管海兵:
每个阶段对于“智慧”的理解有所不同。20年前,“智慧”可以理解为把自然世界数字化,而现在的“智慧”应该理解为把数字世界自然化。如果能够实现这一点,我觉得“智慧”就到一定程度了。
我们经常说信息技术改变了世界,那么谁去改变信息技术?我希望网络信息从业者能够有使命感,成为改变信息技术、改变信息使用方式、改变信息技术应用深度和广度的人,使数字世界变得自然化。
强化计算能力助推“双一流”
强化计算能力助推“双一流”
《中国教育网络》:
如果做横向比较,海外名校的信息化队伍多达数百人,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化队伍还算是兵强马壮,但国内很多大学只有二三十人或者更少。有人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有世界一流的信息化队伍,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管海兵:
一个学校的信息化队伍需要多少人,首先取决于学校希望信息化发挥多大作用,但是现在又有所不同,我认为上海交大在加强计算能力向全校提供服务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
我将计算能力分为四个层级。第一,学校的信息化部门只能提供最核心的计算设施,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所需要的服务器由各部门分别采购,没有计算能力的统一部署,这是最浪费的模式,是最低层级; 第二,学校对计算需求进行统一管理,并配有3~5位运维管理人员;第三,学校可以做一些与计算学科相关的代码优化任务;第四,拥有一批有学科背景且计算机水平高的复合型人才,更好为各类学科提供服务。
为什么要强调为各类学科服务?这是因为“双一流”的基础就是学科,如果没有学科背景,就很难进行专业的定向服务。在我的构想中,要招募的人才有可能是学力学的、学材料学的,学机械学的等,同时他们又是计算机方面的专业人才,这样在服务于相关学科或者是关联学科时就会有很大的针对性和优势。当前,在我们队伍中,仅负责代码优化工作的就有20个人,其中8人就是我说的第四层级的这种双学科的复合型人才,今后还将继续加大这方面人才的招募力度。
目前,我们服务对象非常多,并获得了一定程度的认同和赞扬。从这个角度再看人数的问题,我认为首先还是取决于学校多大、需求多高、投入多少以及想要把服务提升到什么水平,但可以通过加强计算能力强化信息化部门的内功,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更有效的助力。
信息中心要做“武器专家”
信息中心要做“武器专家”
《中国教育网络》: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与学科联系非常紧密,我们的基本架构和人数占比是什么?
管海兵:
我们的网络信息中心下面有四个部门,除综合办公室外,还有基础业务部、计算业务部和数据业务部。基础业务部有近30人,负责传统网络信息中心负责的工作,为网络服务提供基本保障。计算业务部有25人,今后还要不断扩大。
数据业务部有40多人,是中心人数最多的部门,这是由数据的重要性所决定的。该部门的主要使命是通过对学校信息系统的自主可控,获取可溯源、可信任的高质量的数据。我们再将数据应用在校务管理的提质增效上,用在提升教学、科研、行政的办事效率上。
《中国教育网络》:
如果要为学校领导提供重要决策的支持,似乎只有网络信息中心具备这个条件,如您所说,我们拥有所有的数据。那么数据业务部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呢?
管海兵:
数据业务部有三个层次的目标,分别为了如指掌、料事如神、运筹帷幄。我们将数据提供给相关部门的相关领导后,领导可以结合经验和数据,决策时多一个维度做参考,我们特别为此自主研发了一个数据交换平台,实现数据在各个系统间的实时共享。
以申报职称为例,教师要填写复杂冗长的表格,信息量很大。今年,网络信息中心开始尝试为申报教师提供填表所需的所有信息,部分教师的生成材料准确率达到了100%。
《中国教育网络》:
看来,上海交通大学的信息网络中心不仅仅是服务部门,更是一个研究和整合的部门。
管海兵:
没错,如果用打仗来比喻,网络信息中心不能只做通讯兵,更要做“武器专家”“情报专家”。计算是信息化特别重要的“武器”,我们不仅要像情报专家一样学会搜集和使用数据,也要教会别人怎么使用武器。
CERNET25